首页 > 热评 > 正文
“抗幽牙膏”防治幽门螺杆菌?电商平台热卖是蠢还是坏
01-07 11:15:56 来源:上游新闻

10.jpg

新华社1月7日报道称,当前,“抗幽牙膏”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热销,价格比同规格常规牙膏昂贵得多。然而,它们中的大部分都是打着“专利”“高科技”幌子,通过大量投放虚假广告蒙骗消费者。

早在2019年,就有牙膏商家以“抗幽门螺杆菌”为噱头忽悠消费者的新闻见诸报端。随后,中国科协和国家卫健委刊文否认刷牙能治幽门螺杆菌。两年多过去了,这类乱象依旧存在。笔者认为原因有二:很多人不了解幽门螺杆菌相关知识被“伪科学”所迷惑;电商平台产品对产品质量和广告宣传把关流于形式,监管部门打击不力,多数不良商家未受到应有处罚。

据报道,我国成人感染幽门螺杆菌率超50%,它是胃癌头号“元凶”,十分顽固,喜欢胃内的强酸环境。因为人们对这种感染的担忧,不良商家把幽门螺杆菌当成摇钱树。

惯用伎俩是,先大说特说其危害,制造谈“幽”色变的恐怖氛围;再发布虚假广告:“抗幽牙膏”有专利,能预防和治疗“幽”。对这种通过贩卖恐惧来获利的商业模式,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打击。

我们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幽门螺杆菌定植在胃中,通过使用牙膏刷牙来预防和治疗,毫无科学依据。牙膏在口里,怎能“刷”死胃里的病菌?更要知晓:如果不幸染上幽门螺杆菌,不必恐慌,医生联合用药一段时间后可以根除。

此外,从法律层面上讲,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规定:“以非药品冒充药品”为假药。换句话说,宣扬牙膏的治疗功效的行为均涉嫌违法。

幽门螺杆菌的病理,“非药品不能冒充药品”这类法律法规,都能在互联网上检索到。电商平台质量把关人员想要去了解,不可能了解不到。尴尬的是:“抗幽牙膏”仍在热销。这说明,针对“抗幽牙膏”的审核如同虚设,门户大开。电商平台的管理者需要加强科普知识,加强产品巡查,防止类似虚假宣传的产品大行其道。

乱象存在两年多,也说明监管部门失职。市场监管部门、食药监管部门、网信部门需形成联动机制,打击时要“快准狠”,彻底遏制“抗幽牙膏”乱象,不让不良商家有侥幸逃脱和卷土重来的机会。

“抗幽”牙膏,抗不了“幽”,只是个坑,不要被它忽悠了。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