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西安孕妇流产”事件多人被追责,这样的代价本该避免
01-06 13:02:00 来源:上游新闻

14.jpg

2022年1月1日,西安一名产妇家属发帖称,1月1日,自家小姨肚子疼,打不通120,随后打110将小姨送往医院。晚上8点多到达西安高新医院,在门口由于核酸检测结果超48小时,且新的检测结果还未公布,导致无法入院,在门口等待2小时后,孕妇大出血,8个月的胎儿流产。

视频中,家属的焦急与无助更令人揪心,孕妇脚下的鲜血更让人心疼。1月6日,西安市发布该事件处理结果,认定该事件是一起责任事故,相关责任人被作出停职、免职和警告处分。

事发当天,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就医的通告,1月5日,在西安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再次表示,对于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和孕产妇,开通服务电话、绿色通道、提供诊疗服务,任何医院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影响患者就诊。为防止就医过程中交叉感染,西安市对隔离点、防控区、管控区需要紧急就医的人员,安排专车“点对点”送至定点医院就医,并闭环接回。

一条生命换来的制度完善,这样的代价过于沉重。战“疫”是为了城市和民众的安全,本轮疫情西安防控任务艰巨,防控措施必须严格,流程安排必须遵守,若未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的就诊人员中有阳性病例,也将威胁其他就诊人员的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解决此类矛盾点,最大限度地减少防疫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及时补齐漏洞短板,才是该事情发生后当地政府需要反思和改正的。

从医院来说,近年来,对重大事故和危急病患各医院都设置了绿色通道。若该事件中,医院能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在医护人员防护到位的情况下,通过绿色通道闭环就医,既可以让产妇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也能够保障其他就诊人员的安全。

从政府来说,在制定防控措施的同时,就应考虑到在疫情封闭期间可能产生的包括急救、火情、紧急救援等各类突发事件,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和追责机制,并开通24小时应急热线,及时上报、及时处理,杜绝“一刀切”的处置方式。

另外,每个个体都有享受生存和健康的权利。若真如孕妇家属所说120电话打不通,那在该事件处理中,就不能仅以追责了事。作为生命通道的120急救电话,是一个城市保障“生命至上”的最基本底线。生命通道的阻断,意味着城市治理中存在重大疏漏。对此,希望西安能从打通“120”开始,制定人性化的防疫措施,不再辜负市民的期待。

上游新闻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