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帮助300多人寻亲的王金虎:时隔近60年,他在上海找到了亲生母亲
01-06 15:47:41 来源:上游新闻

“姆妈,我终于回家了。我一直在心里想叫你一声姆妈。”1月6日,今年已近60岁的王金虎,紧紧地握着亲生母亲的手,眼中含泪。王金虎说,这一天等了近60年。

作为洛阳寻亲团团长,12年里,王金虎曾帮助300多人寻亲,让十多个家庭重新团圆。“我送过很多人回家,有艰辛有快乐,从找到亲人到确认,只有1天的时间,觉得不可思议。”王金虎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说,寻亲还会继续,会以亲身经历帮更多人找到遗失的亲情。

▲1月6日,上海,王金虎终于和母亲相认,这一天他等了近60年。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1200公里的寻亲路

上海嘉定到河南洛阳,相距1200公里。12年里,王金虎无数次往返于两地之间,目的是帮助和他一样的人找到亲人,他也更想找到自己的亲生母亲。

20世纪60年代初期,因家庭条件不好,一些无力抚养幼子的家庭,选择将孩子送到北方,王金虎就是其中之一。长大后,王金虎从养母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世,也萌生过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可除了知道自己被抱养前的名字叫“毛凡”外,没有任何线索。

2009年4月初,时年46岁的王金虎,在一次和熟人闲聊中得知,他被抱养前可能就生活在上海市嘉定区。寻亲有了希望。同年5月,王金虎约上了18名与他有着相似经历的同乡,第一次踏上了前往嘉定的寻亲之旅。

在嘉定市公安分局嘉城派出所的协助下,王金虎通过查阅户籍档案,找到了与“毛凡”相关的信息,“毛凡”户籍在当年被迁出的日期,与他迁入河南洛阳的时间吻合。经证实,王金虎就是当年出生在嘉定的“毛凡”。而同行的伙伴中,也有人找到了与自己目前户籍相匹配的原始档案。

之后的几天,一场“认亲集会”在临近派出所的一处小学举行,由于知道的人并不多,所以前来寻找失散亲人的家庭也不多。在这场“认亲集会”中,有两户人家通过辨认孩童时期的照片,和一些模糊的记忆,找到了当年被抱养走的孩子。

王金虎回忆说,虽然这其中没有他的家人,但他替同伴感到高兴,也让他对自己能够找回家人充满期待。在此后的十二年里,无数次往返嘉定与洛阳间,成了他们难以割舍的寻亲之旅。寻亲团也从最初的18人,扩展到300多人。发起人王金虎,如今也成了这支寻亲团的团长。这期间,他们帮十几个家庭重新团圆,找回了遗失的亲情。

2009年,王金虎组织18名和他一样经历的同伴,第一次到上海寻亲,此后便开始了寻亲路。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帮抗美援朝老人找到失散57年的女儿

2021年6月30日,现年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根桃终于与失散57年的女儿吕瑞娟团聚了。在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王根桃听到“最终确认王根桃系吕瑞娟的生物学父亲”的消息时,老人紧紧抱住已是两鬓风霜的小女儿,两手轻轻拍打着女儿的背部。在这场认亲仪式中,王金虎也在现场。

王金虎说,在他的记忆里,2009年第一次来嘉定举办“认亲集会”,当时疑似找寻到亲人的两户家庭中,便有王根桃老人一家。只是当时并未成功,王根桃老人难受了很久。

“这么多年,我一直与老人一家保持着联系,找到线索后,我一边联系了已迁居厦门的吕瑞娟,详细询问其对身世所知的一切细节,另一方面,则与嘉定警方沟通,询问关于生物学样本分析比对的最新要求。”王金虎说,在众人的帮助下,生物学样本的比对很快有了结论,这一次的结果没有让王根桃老人再失望。他终于在等了57年后,听到女儿叫了一声“爸爸”。

在这场认亲仪式的现场,王金虎作为河南洛阳寻亲团的团长,代表寻亲团这个民间组织,与嘉定警方达成了共建协议,为和王根桃父女一样有寻亲需求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很多人问我,你替这么多人找到亲人,你自己却没找到,你啥感觉?我真是失落。我觉得有缘终会相见,我送他们很多人回家,分享他们团圆的喜悦,但回去的时候我都是流泪。”王金虎说,寻亲之路有艰辛也有快乐,他始终抱着希望。

虽然时隔近60年,但村里老人一眼就认出王金虎就是当年的毛凡。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等了近60年,终于叫出了“姆妈”

就在帮助王根桃老人找到女儿的半年后,一通来自嘉定分局民警的电话,让他看到了希望。

2021年12月23日的夜里,正与妻子吃晚饭的王金虎接到嘉定分局民警王翔的电话,“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可能已经找到了你的亲人,而且这一次的可能性非常大。”直到电话听筒中传来了挂断后的“嘟嘟”声,王金虎还是保持着接听的动作。

3天后,王金虎的微信收到了一个名叫“娟子”的人发来的好友申请。刚刚通过了添加申请,对方马上发来了视频通话的申请。王金虎说,接通后,屏幕两端的人四目相对,一时不知说些什么。对方试探着问了几个问题,都是关于同一个人“毛凡”。“你是不是我哥哥?”娟子问到。王金虎说,这个场景他想了好多年。

察觉到王金虎的异样,一旁的妻子也凑到了屏幕前。王金虎说妻子当时只看了一眼,就确定画面中的女子,应该就是他苦寻了多年的亲人,因为那眉眼、那神态,居然与王金虎的女儿一模一样。后经证实,娟子就是王金虎的妹妹。

从那一刻起,王金虎的心就奔向了上海。王金虎说,2021年6月,在嘉定警方的协助下,他的生物学样本被陆续发往了江浙沪的大小城市,12月23日,在江苏昆山,王金虎的生物学样本与一位当地的老伯比对上了。后经证实,这位老伯虽然不是王金虎的直系亲属,却是他的一位堂叔。老人说,王金虎的家人长期生活在嘉定的华亭地区。

找到线索后,警方对王金虎的母亲进行了血液样本采集,并进行了样本对比。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通过堂叔提供的信息,华亭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很快就找到了可能是王金虎家人的秦老太太一家。另一边,寻亲团驻扎在嘉定的团友也去往华亭地区探访,当他们将王金虎儿时的照片拿给村中老人们看后,好几人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中人就是当年被送走的“毛凡”。

第二天,嘉定分局刑科所民警便前往了秦老太太家,为全家人采集了生物学样本信息。12月29日,初步比对结果证实,王金虎与秦老太太系亲缘关系。12月30日,第二次复验结果与前一次如出一辙。一段遗失了近一甲子的亲情,得以重拾。

王金虎说,他得知实际上许多年前,母亲就曾在电视新闻的画面中见过他的身影,但因为始终无法释怀送走亲生骨肉的那份愧疚,所以即使心中确定那就是她失散的孩子,却仍然没有勇气去相认。这几年,虽然鲜有提及,但老人家心里却始终有一处空落落的。

2022年1月6日,在嘉定分局,这个让十余户家庭重新团圆的寻亲团团长,终于亲口喊出了那一句等待近60年的“姆妈”。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