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拍案 > 正文
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一审:被控非法收受财物1333万余元,当庭认罪
01-07 15:27:4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6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受贿、滥用职权一案。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刘新云的名字上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是2021年4月9日,当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年1月,刘新云由公安部空降山西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至2021年4月,已任职3年有余。

此次一审庭审中,面对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受贿、滥用职权,刘新云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1月6日,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受审。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依据廊坊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8年至2021年,刘新云利用担任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副局长,菏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子女入学、案件办理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相关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33万余元。

在2018年3月至2021年4月,刘新云在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期间,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违背信息化技术发展和项目建设规律,在山西省公安执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等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刘新云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刘新云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刘新云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2019年,刘新云作为当时的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接受过公开的访问,对于主持人让他介绍山西公安近年来在扫黑除恶等方面的明显成效,刘新云回复说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工作一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取得了明显成效。刘新云介绍,山西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286个,破获刑事案件9433起,查扣涉案资产138.51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有效开展,极大地带动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

此次采访中,他还强调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1年8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经查,刘新云丧失政治原则,毫无“四个意识”,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造成恶劣政治影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弄虚作假骗取学历,违规配备、使用秘书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案件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滥权妄为造成重大损失。

刘新云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新云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2021年8月27日,刘新云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刘新云作出逮捕决定。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