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央视布局虚拟人直播冬奥会!虚拟人火了?多家巨头公司纷纷加码
01-07 14:48: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上,将有优雅亲切的虚拟手语主播“用技术跨越声音的障碍”。元宇宙或许还是镜花水月,但虚拟数字人已经照进现实。

小冰公司的数字孪生虚拟人N小黑不间断地播报《每日经济新闻》70天,却无一人发现其真实身份;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宣布虚拟学生华智冰正式入学,开启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实验室的学习和研究生生涯;

e42a9037faf193e2395e42cd9b0ee69d.png

华智冰、冬奥会虚拟手语主播/图源:新浪微博

虚拟数字人中央美院研究生夏语冰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了《或然世界Al-ternative Worlds》艺术个展;

……

李未可是谁?字节跳动投资的一位虚拟女生

从绫波丽到尤娜莱斯卡、初音·未来,虚拟偶像的烙印早进入大家的脑海,而随着大量创业公司和科技大厂的接连入局,从小冰的孪生虚拟人N小黑到虚拟嘻哈歌手HAJIANG哈酱,越来越多的虚拟人物走进我们的生活。

说到虚拟人,在国内不得不提到一家行业龙头,那就是近年来如日中天的字节跳动。

1月6日消息,字节跳动投资了一位虚拟女生——李未可,今年第一笔虚拟人融资出炉。字节跳动表示,李未可正在布局XR赛道,并计划在今年推出量产的XR眼镜,此次的融资则会用于产品研发与IP的持续孵化,该公司也将同步筹备启动新一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未可”)成立于2021年10月15日,公司创始人为茹忆。

该公司打造了名为“李未可”的AR科技潮牌及同名虚拟IP形象,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和打造的第一个CG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物。其主创团队表示:“我们要把李未可打造成中国第一个真正有情感连接的AI虚拟数字人,让我们的AR眼镜不仅有美丽的颜值,更有又趣的灵魂。”

据悉,其主创团队在抖音和小红书等平台以视频内容的方式,让“李未可”金句频出;甚至还单独在b站开辟了李未可的视频漫剧《未可WAKE》。作为超写实的虚拟数字人,“李未可”借助内容的手段,构建出自己的立体人设。

但她更重要的落地场景是以AI人的身份出现在AR眼镜中,与用户进行交互。在茹忆看来,“我们不能做到无所不能,但我们可以在有限的场景下,最大程度地实现虚拟IP和人类的情感链接。”

虚拟数字人为啥这么火?

如今,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增了央视新闻AI手语虚拟主播,不仅能报道冬奥新闻,还能进行准确及时地进行赛事手语直播。将自北京冬奥会开始起,用“AI”智慧为听障朋友提供手语服务。

其实虚拟数字人不是新鲜字眼,它产生在元宇宙概念兴起之前,可追溯至计算机动画技术诞生之初。

上世纪80年代,日本动画《超时空要塞》中就出现了虚拟歌姬林明美;由英国人创作的虚拟人Max Headroom,也参与拍摄多部电影和广告片;还有《阿凡达》《蜘蛛侠》《毒液》等大片中的虚拟形象角色,这些通过动作捕捉技术和AI合成技术等手段创造出的虚拟IP,已在诸多影视作品中深入人心。

随着数字孪生、深度学习、AI音像识别等技术逐渐成熟普及,虚拟数字人已不再局限于影视作品,正在更多领域中走进人们的生活,并具备更多生活体验与交互功能。比如,2017年哔哩哔哩推出“虚拟次元计划”,打造出国内初代虚拟UP主小希和小桃;2019年浦发银行和百度共同发布数字员工“小浦”。

疫情可以说是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的一道重要分水岭。现实空间常态防控背景下,人们倾向于在数字世界中寻求更多社交互动场景,因此有关虚拟世界的建设和讨论逐渐增多,相关技术及要素开始逐步构建。

尤其是2021年以来,有关元宇宙的讨论迎来前所未有的热度,虚拟数字人作为那个世界中人类角色的具象显现,也借势迎来更多关注。

在抖音爆火的虚拟美妆博主柳夜熙,自2021年10月31日发布第一条视频动态后,连续3天登上热搜,一条视频涨粉超200万。目前,柳夜熙账号下仅有4条视频,其粉丝数已接近800万。

乐华娱乐和字节跳动联合推出的虚拟偶像女团A-SOUL,2021年11月在B站的直播收入已达249万元。2021年12月11日,A-SOUL在一周年纪念直播中推出新歌《传说的世界》,由许嵩和方文山的联合制作,主打“国风与诗性的融合”。

b5e3cde7af19d2c53868ab748417e5a3.jpg

洛天依/图源:微博

大厂纷纷布局 资本涌入赛道

虚拟数字人的火热,吸引了一批创业公司和大厂入局,资本也应声而动,涌入这一赛道。

2020年中国虚拟偶像核心产业规模为34.6亿元,同比增长68.8%,2017-2020年市场核心产业规模CAGR为62%。据天眼查显示,截至2021年11月,虚拟数字人相关投资有13笔,集中在虚拟数字人、虚拟偶像以及泛娱乐领域相关技术等公司;2020年全年相关投资共10笔,2019年全年相关投资共6笔。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现阶段虚拟人主要是泛娱乐领域的创新角色,在虚实融合中带来内容、社交、娱乐等赛道新模式的革命。从长远角度来看,虚拟人是元宇宙的重要基础设施,将随元宇宙的开拓不断演进发展,作为虚拟和现实空间的智能机器人,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虚拟人赛道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A股上市公司中:

天舟文化:虚拟主播邻家小仙全平台粉丝800万,小丫同学全平台粉丝200万,公司在B站还有2位已经出道的虚拟主播:弦羽、莺可,在B站已有收益。

中文在线:与多家虚拟数字人技术公司和业内技术领先的AR/VR/MR/XR公司合作,开发基于内容IP领域的数字虚拟人、虚实结合等技术及应用场景。

奥飞娱乐:虚拟偶像工作室目前已推出超级飞侠团队成员乐迪、小爱、包警长,以及萌鸡小队麦奇、朵朵,贝肯熊,巴啦啦魔仙女团-小蓝、严莉莉等人气角色。

此时此刻,还有无数的虚拟人正在诞生,她们正在一点点改变着现实世界。商场里各大代言人开始换成了虚拟人:Bose宣布超写实数字人AYAYI成为品牌首席消噪体验官、兰芝邀请当红人气男虚拟人川CHUAN担任潮流体验官、钟薛高推出特邀品鉴官阿喜Angie、屈臣氏推出屈晨曦Wilson.....来势汹汹,未来人类世界将会是怎样呢?还有多少科幻的一幕幕上演?我们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综合自财联社、新浪微博、天眼查、亿欧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