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张兴海:建议搭建企业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快销通道
03-08 21:22:44 来源:上游新闻

a2cc7cd98d1001e9f2a3b19d14740fe855e79700 (1).jpeg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今日(2日)下午抵达北京,在与上游新闻记者交流中,他多次提到一句话:“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他说,他留意到2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一条信息,今年要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

“我时常思考,我和我的企业,应该如何有效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张兴海说,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多份建议,其中一条就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即《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破解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难题的建议》。

观点:扶贫,是新时代民营企业社会责任

张兴海谈到了提这条建议的初衷,去年,他在基层走访时发现,近年来,很多贫困农村在各地政府的努力下,已逐步探索出因地制宜的脱贫路子。各地积极规划和发展农业,通过种养殖业农业合作社、农村旅游产业等多种路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但是,仍有部分贫困地区的绿色农副产品以及特色经济作物未有效输出,制约了农民增收。

“民营企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张兴海说,他意识到,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应当精准而为、助力有为,“扶真贫,真扶贫”,是新时代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也是 “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

思考:结合自身需求,找到消费扶贫路子

“民营企业可以结合自身需求,搭建城乡产销渠道,找到一条既能精准扶贫,又能满足自身发展的消费扶贫路子。”张兴海说,去年,他以自己的重庆小康集团为例,做了一个调查。他的员工,总共有一万余名,企业每天为员工免费提供工作餐,以及水果、牛奶等点心,单单这一笔费用,一年支出就超过3000万元,这还不包括全年各种节假日给员工发放的福利品费用等。尤其在2018年之前,重庆小康集团所采购的蔬果、米面、肉蛋类农副产品等,全都来自市场采购。

“如果更多企业深入贫困乡村,以略高于市场价来收购企业所需的农副产品,并且以现金现时结算,或许,能有效打开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路,能有效促进当地农民稳定增收,还能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企业消费所需也得到满足,同时促进城乡物流发展。”张兴海认为,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张兴海提出的这条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的想法,是建立在一定经验上的。他说,2018年,重庆小康集团分布在湖北十堰,重庆沙坪坝、江津、长寿基地的食堂,已从当地贫困乡村采购了大量农副产品。此外,还从甘肃和云南高山贫困地区购买了大量藜麦,有效促进了当地贫困户脱贫,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欢迎和好评。

建议:组织民企对口帮扶贫困乡村

“今年,重庆小康集团将进一步加大贫困乡村农副产品的采购力度,引导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张兴海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期待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张兴海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消费扶贫,破解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难题的建议》中提到:建议国家和地方扶贫部门积极协调,搭建企业与贫困地区之间的农副产品产销快捷通道,组织民营企业对口帮扶贫困乡村,实现城乡信息对称,开展精准扶贫;建议贫困地区优先实施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后续资源和信息流通提供便利条件,形成长期稳固的扶贫路径等。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李琅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