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渝黔山间开荒七年 重庆夫妇建成现代农场
08-03 10:01:50 来源:上游新闻

初到贵州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石门天乡的游客,大多会眼前一亮。这里海拔1180米,常年平均气温16度,森林覆盖率90%以上,有石林、悬崖观景亭、日落步道、度假村……早观日出晚观霞,晨看薄雾夜听风,春赏山花夏乘凉,秋摘果实冬赏雪,还不收门票!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占地530多亩的景区几年前还是一片荒山,竟是由一对重庆夫妻打造出来的。  重庆人韦建强卖掉原本盈利的三家公司,带着妻子汪晓敏开创了这个“网红”景区。数年来,吸引着无数游客来此休闲旅游。 

2012年6月,韦建强夫妇第一次来到道真县大矸镇矸坝村,顿觉眼前一亮,“就好像相亲一样,一见钟情,看对眼了!” 他被这里毫无雕琢痕迹的青山、石林、云雾所吸引,一个强烈的愿望让他想留下来,做点什么。

他们拿出重庆人雷厉风行的速度,说干就干。在杂草比人还高的山野拓荒,背上帐篷驻扎在荒地里。连续40多天,韦建强就一直呆在别人送的帐篷里,和工人同吃住,胡子都没时间刮,看上去就像个“野人”,守着把管理房搭建了出来。

冬天雨水多,材料运进不来,又耽误了一两个月。但韦建强身上有一股重庆人的倔强,想做一件事就一直要做好!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他卖掉了当时在重庆的三家文化公司,将资金全部投入到拓荒工程中。

自己亲手设计步道、酒窖、民居、花园。这里有天然形成的石林,他没有用成本很低的水泥硬化,而是肩挑背扛,找来砂石板,打造出2000多米,4000多步的石板路,让大家可以进入石林探秘。

由于道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交通相对不便,信息闭塞,当地贫困户不少。韦建强决定成立了乡村合作社,带着这群善良的村民走乡村旅游致富的道路。当地有劳动力的,请他们帮着种蔬菜,家里有地的,一起种植高附加值农作物,有房的,就做农家乐。

如今韦建强已俨然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村里开社员大会,都会喊上他。2017年,还一致选他为名誉村主任。

“跟着韦大哥做,没错!” 韦建强的肯干换来了村民的绝对信任。在韦建强的感染下,在外打工的矸坝村村民邓信桥回到家乡,把自家房子装修一新拿来做农家乐。韦建强给他出主意,如何装修农家乐,如今来邓信桥家避暑的客人越来越多,遇到旺季,每天吃住全包138元一个人,一个月收入上万元不成问题。

经过几年的陆续开拓,在韦建强的努力下,当年的荒山已变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景区。满山的百日草、牡丹,都是韦建强亲手挑选种下。度假村对面的观景亭,早观晨雾、云海,晚拍夕阳,是南川摄影家协会、道真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们钟爱的据点。


餐厅背后的石林,有笔架石,状元顶等景点,还有天然溶洞,有星空客栈、天乡食府、烧烤场、运动场、休闲垂钓池、露营拓展基地等。海拔1200米高的石门天乡却清凉四溢,晚上举办的篝火晚会更是让游客享受到独有的乐趣。

目前景区内的度假村有60个床位,每逢周末很快就被订完,一年能接待4万多人,重庆、贵阳等地的市民自驾前来度周末,临走时,还能带走仡佬农家自制腊舌、手工自制酸辣椒糟海椒、农家特产风萝卜干等当地特产。

韦建强也非常享受现在的自然生活。每天清晨在山间的晨雾中醒来,种蔬菜,摘瓜果,接待如朋友一般的客人们,高兴起来也和他们一起喝喝酒,夜晚与妻子晓敏一起携手到山顶观景亭,沉醉在漫天星河之中。

上游新闻记者 罗伟 邹飞 纪文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