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古代给自己改名字的皇帝,谁改得最成功,谁最不靠谱
08-03 09:36:21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在中国古代,皇帝的姓名是最为尊贵的,不仅普通百姓家起名要严格谐音同字去避讳,就连已经去世N年的名人都得为了避讳皇帝的名号而改名。

不过,历史上也有很多皇帝自己主动把姓名改了,虽然改名的方式有所差异,但基本上都是为了彰显自己尊贵的身份。然而有的改的恰到好处,有的却改得非常不靠谱。

汉宣帝刘询(前91年—前48年1月10日 ),原名刘病已,字次卿

汉宣帝刘病已改名刘询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是汉武帝刘彻的曾孙。汉武帝晚年老糊涂的毛病非常严重,最后搞出了“巫蛊之祸”。后果极为惨重,刘病已的祖父太子刘据被逼自杀,刘据一家基本都死光了。刘病已这个时候才出生几个月,虽然逃过一死,却被关在牢狱里,直到汉武帝赦免才出狱,此后一直在民间成长的十八岁。权臣霍光不知道怎么就看上了他,将他迎立为皇帝。

根据《汉书·宣帝纪》的记载:“又曰:‘闻古天子之名,难知而易讳也。今百姓多上书触讳以犯罪者,朕甚怜之。其更讳询。诸触讳在令前者,赦之。’”可以看出,刘病已觉得自己的名字中“病”和“已”太过常用,百姓很难避讳清楚,于是改了一个比较生僻的字“询”,自己的名字也就改成了刘询,而之前因为触犯名讳而获罪的人一律赦免。

汉宣帝是中国历史唯一一个为了体恤百姓而自己主动改名的皇帝。从这个角度来看,他堪称一代明君。而他在位期间所做的事情也更是可以证明这一点,他自幼成长在民间,十分清楚百姓疾苦和国家敝症所在。轻徭薄赋、躬行节俭、整顿吏治、降服匈奴、大破西羌、设置西域都护府……他的一系列举措使得国家政治清明、经济发达、百姓安居乐业、边境安定,将西汉王朝推向了鼎盛。汉宣帝的改名可以说恰到好处。

大夏世系图

胡夏天王刘勃勃改名赫连勃勃

刘勃勃是东汉末年内迁的南匈奴右贤王刘去卑的后代,东汉政府为了安抚这帮人,赐姓刘。到了刘勃勃这一代,其父刘卫辰被北魏击杀。刘勃勃走投无路,先后投奔了鲜卑族叱干部落和后秦大臣没弈干。后来,刘勃勃建立胡夏政权之后。为了让自己显得牛气起来,给自己改了一个姓——赫连,称自己“云赫连天”,从此改名赫连勃勃。

从赫连勃勃的所作所为上来看,他实在是配不上这个姓名。赫连勃勃在投奔后秦的大臣没弈干之后,没弈干见他长得帅便把女儿嫁给了他,并把已经成为自己女婿的赫连勃勃举荐给了当时后秦的皇帝姚兴。然而,赫连勃勃实在是个白眼狼,他先是杀了自己的岳父没弈干,吞并了没弈干的部众,羽翼丰满之后又开始反抗极为欣赏和重用他的后秦皇帝姚兴,最终间接导致了后秦灭亡。

这还不算完,赫连勃勃为人残暴嗜杀,常常站在城头上,把弓剑放在身旁,凡是觉得嫌恶憎恨的人就杀,大臣们有面对面看他的,就戳瞎眼睛,有敢发笑的,就割掉嘴唇,把进谏的人说成是诽谤,先割下其舌头,然后杀死。他占领关中之后,民不聊生,百姓深受其害。

武则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

武则天改名武曌

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其姓名也十分耐人寻味。她流传于后世的名字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是武则天,这是最为常见、流传最广的名字,但这并不是她的本名,而是源自其继位的儿子唐中宗李显给她拟的谥号——则天大圣皇帝;

第二个是武曌,是她为了彰显自己作为女性称帝的合法性,取“日月凌空,光被天地”之意。硬造了一个“曌”字,登基称帝之后就改名为武曌;

第三个名字叫武媚娘,因为比较适合美貌女子,很多影视作品就当成了她的本名,例如《武媚娘传奇》,但事实上这个名字是她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后,唐太宗见她妩媚动人,赐给她的,并非她的本名。由于史籍的匮乏,她的本名已不可靠。

武则天和武媚娘这两个名字没有什么可深入挖掘的,主要的探讨性在于武曌这个名字。武则天正式称帝在位15年,算上临朝称制的时间,一共执政23年。在他执政期间:打击门阀、扶植庶族、发展科举;整顿吏治、拔擢贤才;广开言路、虚心纳谏;轻徭薄赋、与民休息,颇有一番作为;不过,与其同时,重用酷吏,酿成无数冤案,军事上屡败屡战,致使突厥复国,安北、安西之地几乎全部放弃。虽然总体来说,功大于过,但由于她的这个名字改的高度实在太高,故还是配不上。

南汉疆域

南汉高祖刘岩改名刘䶮

在唐朝末年,节度使割据一方,完全不受中央朝廷的控制,最终酿成了五代十国局面,割据岭南地区的刘岩是最后一个称帝自立的军阀,为了体现自己身份的尊贵,他取《周易》中“飞龙在天”之意,造了一个“䶮(yǎn)”字,自己改名为刘䶮,建国号为“汉”,史称南汉。

一般王朝的开国皇帝文韬武略,多少都有点水平,这位叫刘䶮的开国皇帝实力实在是不怎么样。在位初期,凭借其父刘谦和其兄刘隐奠定的基础,逐步消灭地方上的割据势力的军事成就还能拿得出手,可后期的所作所为就实在只能用荒淫残暴来形容了,他搜刮财富、大兴土木、滥用民力,更过分的以严刑峻法杀人为乐。

除了以前的暴君常用的酷刑之外,他还利用岭南当地的特色动物发明了三种酷刑:

其一,“象抵”,就是让一群大象将受刑人活活踩成肉酱;

其二,“虎斗”,就是让受刑人与华南虎搏斗直至被咬死吃掉;

其三,“毒蛇水狱”,就是将受刑人扔进养满毒蛇的水牢里被活活咬死。

此人所作所为实在是令人发指,与他所改的名字刘䶮形成鲜明的对比,堪称改名最不靠谱的皇帝。

朱元璋(1328年—1398年)

明太祖朱重八改名朱元璋

朱元璋作为中国历史上出身最低微的开国皇帝,N代贫苦农民出身的家庭,名字起的自然是越简单越好,越土气越好,所以朱元璋的本名其实很随意,叫朱重八。后来参加郭子兴的农民起义军之后,凭借过人的才干得到了郭子兴的信任,自己改名为朱元璋,意为“诛灭元朝的一把利器”。

别的皇帝改名经常被打脸,比如赫连勃勃、刘䶮,但朱元璋的名字改的绝对是恰到好处。因为朱元璋虽然是穷苦出身,但其文治武功非常值得称道,先是以南京为根据地,逐步壮大,先后消灭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等南方割据政权,称帝之后又出兵北伐,一路势如破竹,将元朝的残余势力赶回漠北,之后又经过二十多年的征战,统一天下,消灭北元,而且自己励精图治、勤政为国,开创出繁荣的“洪武之治”。可以说,朱元璋不仅兑现了自己改名的承诺,更是大大超出了。堪称中国历史上改名最成功、最名副其实的皇帝。

明朝版图

实际上,无论是皇帝还是普通人,名字终究只是一个称谓,根本代表不了什么,因为即使是在封建专制的古代,皇帝的所作所为也是能被天下百姓看得的,感受得到的。

原标题:古代给自己改名字的皇帝,谁改得最成功,谁最不靠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