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德国前财政部长治病的马坤龙医生回重庆了 印尼商人打“飞的”求医
09-04 14:5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4日、15日两天,上游新闻和重庆晨报头版独家推出《重庆医生露一手 德国前财政部长写来一封感谢信》,报道重庆医生马坤龙的浮针治疗技术。

该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我们的报道甚至漂洋南下“飞”往印度尼西亚首度雅加达,让被多处病痛困扰的华裔商人姚文云看到了希望。

9月1日上午,马坤龙回国当天就为远道而来的他进行2小时的浮针治疗。

治疗的当天晚上,姚文云竟然一觉安稳睡到天亮。

马坤龙和同事正在对印尼72岁商人姚文云进行浮针治疗

漂洋过海来找马医生

“昨天睡眠改善怎么样?”

9月3日上午,马坤龙一番准备之后,为姚文云实施颈椎浮针治疗。

姚文云回复马坤龙说:“哟!好!相当好!好睡!”

说完,他抬起手竖起了大拇指。

72岁的姚文云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华裔商人。早在13岁的时候,他就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引起肩颈疼、腰胸以及髋部疼痛。过去每次治疗,均是靠药物缓解,疼痛总是反复。

“折磨了我60年了!”

姚文云说,“晚上疼啊,经常失眠,好想睡个好觉。”

8月14日晚上,上游新闻独家推出马坤龙用浮针为德国前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治病的报道,被媒体广泛转载。

“看到这篇报道再到网上查了,赶快联系的马医生!”姚文云本打算飞往德国,在马坤龙进修的医院治疗,辗转联系得知马医生进修期满已打算回国。

9月1日中午11点多,姚文云在家人陪同下赶到永川。就在此前一天夜里,马坤龙回到重庆永川的家里。

姚文云打算9月2日再到医院就诊。可听说他病情非常重之后,马坤龙让他当天下午即可去医院就诊。

“当时进医院时迈步子非常小心。”马坤龙说当时的情景,“进门不等我问,就迫不及待说他哪里疼!”

当天下午,马坤龙对病情诊断之后,决定用浮针试一试。

9月3日上午10点,姚文云遵医嘱进行第二次浮针治疗。记者现场看到,他的步子已能轻松迈开,进门就同马坤龙说病情有了好转。

因为患处比较多,当天上午,马坤龙与跟他学浮针的同事栾医生,一同为姚文云进行2个小时的治疗。

根据马坤龙的方案设计,姚文云将在医院接受多个疗程治疗,预计留在医院观察8天时间。

马坤龙和同事正在对印尼72岁商人姚文云进行浮针治疗

浮针治疗过程不痛

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记者当天目睹马坤龙浮针治疗全程。

姚文云趴在病床上完全放松,马坤龙让记者摸患者背上的患处。记者发现背部非常紧,并且肌肉非常薄,捏的时候感觉到背部只是被一层皮包裹。

“这种情况就要松一松‘土’。”马坤龙打比方告诉记者,很多肌肉疼痛主要原因是肌肉的痉挛,浮针技术就像是给“土壤”松一松土,让肌肉更透气一些,再给浇灌点“水”(血液),让土壤更肥沃一些。

治疗时患处用劲15秒,然后再放松下来,肌肉收缩让血液循环重新建立,之前血液通行不畅的地方,血液会像洪水一样灌进去,带走不良的再生残物,立马就能减轻疼痛。

记者现场看到,一次性浮针是被特定的包装保护,针长度在一寸半左右。

这么长的针在肉里滑来滑去,岂不是很痛?

“第一次扎,看到针那么长,我也怕!”姚文云接过话茬说自己当时很吃惊,“不痛!真的不痛!医生手不捏肌肉的话,你都不知道针在哪里!”

为什么这么神奇?

“针只是看起来吓人。”马坤龙解释,他们针的活动区域是在非常疏松的皮下组织,里面的神经血管比较少,一般不会疼痛。

在进针时,专用弹射器瞬间将针扎进去,速度在0.2秒以内,比手指捻入快至少20倍。

“就像手指轻弹一下皮肤的感觉。”马坤龙说,速度在0.5秒以内,一般速度在慢于0.5秒才会痛觉明显。

当日在姚文云治疗前,重庆沙坪坝区的宫女士也因为腹部疼痛,被女儿带来实施浮针治疗。她也是通过上游新闻发现马坤龙的浮针技术。

“网上一查,针好长。一宿没睡好,吃了安眠药才睡。”宫女士告诉记者,根本想不到治疗时如此轻松。

当天浮针治疗之后,姚文云当场活动试探治疗效果。他告诉记者,之前坐板凳上穿鞋都困难,严重的时候要家人帮忙,现在可以轻松把脚翘到另一条大腿上,也可以轻松弯腰。

将在重庆三甲医院首开浮针门诊

“你们上次报道之后让我压力很大。”

马坤龙说,“现在是逼着我继续学习,一定要把技术水平不断往上提。”

马坤龙本是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的骨科医生。前年9月的一次偶然机会,他在网上看到本科同学通过浮针治病的视频,治疗效果非常好。

“关键是患者花费小,又无痛苦。”马坤龙说。

浮针手术由针灸演变而来。1996年6月,符仲华在第一军医大学工作期间,发明了浮针疗法。1997年12月12日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两项专利。

权威资料显示,其适应的病症包括颈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慢性头痛、腰肌劳损等软组织病痛;慢性胃炎、轻度胃溃疡、胆囊炎、习惯性便秘、失眠、抑郁、月经不调等内科妇科杂病。

看到视频两个月之后,马坤龙开始自学浮针技术,并让同学给他寄来一些浮针,同时还有关于浮针治疗的书。他花1个月的时间把书“啃”完,基本理解浮针的操作要领,随即开始在妻子和亲人身上试针,然后又在医院有肩颈疼痛的同事身上试针。

“那段时间非常兴奋!”马坤龙说,试针之后他发现浮针对于一些慢性病治疗效果非常好,并逐渐将新技术转向临床,为大概200名患者免费治疗。

“8成以上效果都好。”马坤龙说,“有少数只能极大减轻疼痛,却无法治愈。”

他通过病例总结,发现有一些技术没领悟到位。

为扩大治疗效果,他又两次在山东和广州的浮针名医手下自费系统学习。

这两段学习经历之后,找他治病的患者越来越多。

从治疗效果来看,“只有百分之几的病例没法治愈。”马坤龙说,有的病情太重浮针治疗只能加大减轻疼痛无法治愈,而有的是不遵医嘱配合锻炼。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统计查询发现,目前重庆的三甲医院中还没有开展浮针技术治疗项目。该院骨科(创伤)主任何盛江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及科室非常支持浮针治疗,正在申报项目拟单设一个浮针治疗的专科门诊,同时单设治疗室保障好控菌消毒环境,扩大患者的接待面。

“上午接待患者,下午集中诊治。”何盛江希望有需求的患者,提前开展预约避免到医院打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