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独腿女孩分享自己的故事:妈妈帮助我接受不完美
09-16 11:4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浏览器截图_20170916115330_9A5F6C44D61D4acd8940F97C2BEBC396.jpg

95后独腿女孩谢仁慈是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大四学生。在不少西政学子眼里,留着短发、个子不高的她是行走在校园里的“小太阳”。这位美丽而坚强的女孩将在17日晚10点播出的湖南卫视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中分享自己的故事。

昨晚,谢仁慈现身节目看片会并接受记者采访。她说,希望自己的经历能让更多人看到希望。

妈妈帮助她接受不完美

谢仁慈来自贵州都匀,4岁时的一场车祸,让她和妈妈各失去了一条腿。从此母女成了彼此的拐杖,相互扶持,在人生路上认真而有尊严地前行。2014年高分考取西南政法大学后,谢仁慈来到重庆开启大学生活,逐渐成长为校园里一位耀眼的阳光学子。

“我其实花了很长时间才接纳自己。”谢仁慈说,失去右腿那年她才4岁,后来懂事后她也一度想不开,抱怨命运不公,看见有人从身边跑过都忍不住伤心,“我那时的状况有多夸张呢,记得有一次和小伙伴玩得正开心,右腿假肢突然甩飞了出去,顿时小伙伴全吓跑了,有的还边跑边哭……那种感受,我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

妈妈的乐观让谢仁慈得以改变。“小伙伴被吓跑后我哭着跑回家,妈妈安慰我,下次你绑紧一点不就好了?做好自己别怨他人,接受无法改变的事实。”谢仁慈说,在坚强的妈妈影响下,她渐渐接受了自己身上有缺陷,“以前很在意家人、朋友、老师,甚至是陌生人的看法,但现在不会刻意去证明什么了,做自己最快乐。”

节目组请来了谢仁慈和她妈妈一同亮相。记者看到,在跟母女俩交谈时,主持人何炅的眼中不时泛起泪光,为这对母女走过的不平凡道路深深震撼。尤其当他听说谢仁慈妈妈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时,何炅惊呆了,“谢妈妈的经历让我想起我的妈妈,她也没有很高的教育背景,但她们都用朴实的话语交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不容易!”

image.png

真正的美好在于内心善良

处在最美的年纪,谢仁慈当然也是一位爱美的少女。在西政校园里,她绝对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虽然腿不方便,但她从不担心展示真实的自己。之前有一次,她和朋友去一家化妆品店逛,看到导购员在偷偷打量她的腿。早已习惯异样目光的她,却突然有些不习惯。“为什么不敢承认真实的自己?”回到寝室,她就扔掉假肢外包,剪去裤腿露出肢干,“我选择不再遮掩”。

一次旅行途中的经历,更让她看到美在内心的道理。“我在路上看到过人性的自私冷漠,但更多的是善和美。有一次在洱海突遇暴雨,为了避雨敲了很多门,只有一间小庙开了门。开门的是个被毁容的老师傅,鼻子和嘴都几乎没有模样了。我很害怕,但他不仅给我们腾了床,准备了衣物,还给我们吃的。”谢仁慈说,这场雨让她明白:外表丑陋没有关系,真正的美好在于内心善良。

image.png

重庆的求学经历是最美回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西政求学进入第四年,最大收获是什么?

谢仁慈:我一直很喜欢重庆,这座山城的独特地形对我其实很有挑战,但也正是这些挑战在改变我。比如以前我拒绝承认自己的特殊性,但当我要攀爬200级台阶去上课时,我每走一步路都会比别人更疼,我有了更多时间反思自身——我是很特别,但这样的特别不会让我不如别人,反而更能激发我的潜能。所以能来重庆读书是我的幸运,也是最美回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你说不喜欢“西政小太阳”的称号,为何?

谢仁慈:很简单,我只是个平凡人,人类没有了太阳活不下去,但没有我也会继续生活。我或许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一些人,但仅此而已了,每个人的力量还是在自己心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长沙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