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倘甸:吃年夜饭之前要祭祖
02-21 15:2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倘甸镇位于昆明市北部,距昆明市区约90公里,这里是多民族的聚居地,附近有著名景区轿子雪山和红土地。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倘甸镇独家村,感受到当地浓郁的节日气氛。

祭祖

平常,当地午饭和晚饭的时间和城市略有差异,一般中午11点左右吃午饭,晚上5点左右吃晚饭。大年三十当天的午饭和平时没什么差别,吃完午饭略作休息,当地人就要开始准备这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餐——年夜饭。

在年轻人操持年夜饭的同时,家中的老人便开始祭祖仪式。在当地,基本每一家都会有一面墙专门供奉“天地国亲师”、家中祖先和灶神,并配有两副对联(位置一般“天地国亲师”居中,祖先居左手位,灶神居右手)。

图片1_副本.png

当地的供桌和供奉的贡品。

祭祖开始前,要在门口外左右两侧各点燃三炷香,随后点燃香案上的蜡烛和香,然后老人将猪头(在当地,大年三十供奉猪头是必须的)供奉在香案正中,两侧分别供奉一碗肉、一碗米、一杯茶以及一杯酒。

在香案前的火盆内点燃纸钱之后,家中的人便依次上前跪拜。跪拜完成,还要将贡品依次摆放到门外,并将茶和酒洒在地面上祭祀。

图片2_副本.png

将贡品供奉在门外。

这一套“规定动作”下来,仪式还没有完成。半小时之前,炉灶里还烧着几块大石头,此时取出放在装有松柏枝的盆中。老人一手端着盆,一手拿茶壶,一边慢慢倒水在石头上,同时嘴里念念有词:“洁净干净,洁净干净。金银财宝走进来,不干不净滚出克(云南话:去)。”就这样绕屋一圈,所谓“打醋汤(音)”的仪式才算完成,接下来才进入年夜饭的环节。

图片3_副本.png

“打醋汤”

年夜饭

和平时晚饭的时间略有差异,大约下午6点,是年夜饭开始的时间,但也不是立刻就能开饭,而是先要将每一样饭菜挑出少许放在盆内,撒到门外,意味着祖先也能同时享用这一餐。

图片4_副本.png

“这样吃松茸,是不是有点奢侈?”

如今,农村的物资也丰富了许多,年夜饭菜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新鲜的海虾、海蟹、三文鱼也成为了这个内陆地区年夜饭的一部分。当然,特色也不会少,城里只能拿来碳烤的少许几片松茸,这里可以用鸡汤来炖一大锅;油炸的蜂蛹、凉拌的生鸡血,外省人一般不敢动口;用猪头汤煮的整根长葱、长蒜苗、青菜、白菜,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意味着一年四季不生病……

一家人享用年夜饭的同时,窗外的烟花爆竹也开始齐鸣,璀璨的烟花在星空下绽放,是在城市难得一见的美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皓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