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十问发改委,看何立峰如何解答“厉害了,我的国”
03-06 14:38:48 来源:​上游新闻

3月6日上午10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约2个小时的记者会上,媒体记者都问了什么?何立峰等发改委官员又是如何作答的?上游新闻记者梳理了10个答问精髓。

(两会)(5)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等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图据新华网

谈经济形势:厉害了,我的国

何立峰:2017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非常错综复杂严峻,“黑天鹅”事件也不断,“灰犀牛”事件也有。

最后年终算帐的结果,我们还居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特别是增长幅度达到了6.9%,相当于人均GDP增量达到900美金左右。

遥想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提出来到2000年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0美元,我们现在一年人均经济增长就达到了900美元,这就借用现在热播的纪录电影名字,就是《厉害了,我的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我们认为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中国未来消费市场的前景非常可期,我们对目标充满信心。

谈农村“空心化”:乡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

张勇: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最不平衡的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不充分的是乡村发展不充分。现在户籍在农村的人口有8亿多,农村常住人口有5亿多,2亿多人在外打工,“空心化”的问题确实在不同程度上存在。

中央已经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顶层设计。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围绕着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提出了今后五年乡村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谈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框架已基本完成

何立峰:雄安新区设立了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中央组织部在全国遴选了一批优秀人才到雄安新区工作。组织了12个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雄安新区规划框架进行了反反复复的打磨修改,现在已经基本完成。

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始启动。比如白洋淀的整治,清淤截污,构筑防洪堤坝,努力保持白洋淀原有的历史风貌和“华北之肾”的功能等等。

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是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所以,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我们将深入研究,逐项逐项对接落地。

谈外商投资环境: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

宁吉喆:去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而且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18年,我国将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并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

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手续,推广实行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简化企业生产经营相关行政审批,压缩消防、环评、用地审批、水电气接入、进出口通关的时间。促进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全方位实行公平竞争,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谈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何立峰: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

搬迁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是按照比小康还要高的标准,而是按照脱贫的标准,满足搬迁群众基本住房需要,所以规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

一些地方存在扩大住房面积,增加群众自筹负担,中央层面将强化监督检查。

2016年,我们已完成249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了340万人,一共完成了589万人。今年计划完成280万人。

谈去产能:不能侵犯企业合法权益

宁吉喆:五年来,我国共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退出煤炭产能8亿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是6500万千瓦,提前超额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

如果有地方出现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一旦发现,坚决纠正。在过去纠正过这方面的行为,严重的还要依法追究责任。

2018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的煤电机组。

同时,要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发挥各方的积极性,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做好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过去几年已妥善安置超过100万的转岗职工。

QQ图片20180306153156.jpg

张勇回答记者提问。图据新华网

谈信用体系建设:已建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张勇: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守信重诺也被传统文化所推崇。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到现在为止已经形成共有47个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

在信用信息共享方面,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建成,到目前为止已经和44个部门、所有的省区市以及60多家市场机构建立了互联互通,实现了信息披露、信息公示,以及异议处理和联合惩戒等功能。

据统计,到现在为止已经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900多万人次,购买火车软卧、动车组列车等300多万人次。同时为金融行业加强监管,保证贷款安全发挥了作用,6000多户企业被限制融资授信和获得政府资金支持。

谈供暖季“气荒”:有惊无险,平稳度过

何立峰:今天是3月6日了,气温已经逐渐回升,我们可以比较有把握的说,这个冬季采暖季我们是有惊无险,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平稳地完成了保供保暖工作。

这次的一度供气紧张,也确实暴露出问题。

我们正在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稳步扎实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按照近期、中期、远期这样来推进。

天然气产量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一些新的增长。加强和周边国家签订更加紧密的、长期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今年我们估计在去年2300多亿方的基础上,需求还会进一步上升。

在天然气储备和LNG储罐方面,加强设施建设,尽快形成“一张网”。储气能力要在短时间内达到,本城市10天左右的储气能力。稳步推进储气能力建设,供气企业达到10%,世界平均水平的储气能力是15%左右。

销售方面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包括价格改革。如果出现极端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压非保民”,建立2亿方左右的调峰机制,确保能够在特别需要的突发或者是极端情况下保证供应不出问题。

C19BA5864CED8C7AA89B8CE44BDF21F74DCA7701_size40_w600_h450.jpeg

宁吉喆回答记者提问。图据中国网

谈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宁吉喆:优化营商环境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今年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简政、减税、减费;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

抓紧建立营商环境的评价机制,制定相关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推动各地由过去曾经的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

以减税减费为例,对企业开办、纳税、施工许可、水电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大幅精简审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非税负担,包括发改委要进一步清理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全年减税减费力度1.1万亿元以上。

谈经济发展:推进质量变革

何立峰:国家发改委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工作专班进行深入研究,初步考虑,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我理解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具体来讲,要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采取一些具体举措。

初步构想是按照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着力。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在座的记者朋友们见多识广,有什么好的主意、好的建议,非常真诚地希望向我们提出。我们最近将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初稿,将按程序上报,希望大家贡献更多智慧和经验。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