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闸机可两人并排通过?轮椅图标车门专供残疾人士使用?轨交站的“小秘密”, 你能看懂吗
01-02 23:00:48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上周,随着5号线一期北段、10号线一期开通,重庆轨道交通线路增加到了6条,站点也变得更多,如何准确迅速辨识站内标志标识,对于轨道们来说是一件很实际又实用的事。

近日,有乘客就向慢新闻咨询,屏蔽门上的轮椅图标是否指这节车厢专供行动不便人士使用;此外,也有元旦期间到重庆旅游的外地乘客想要了解,如何换乘、怎样避免坐反。

听起来这些都是很简单的问题,那么你现在不妨先不看文字,只看照片,测一测自己是否知道它们的真正含义?

不想坐反方向

你需要看懂这张图

站台楼梯(电梯)口上方悬挂有导向标识,可以帮助乘客判断方向

前天下午4点半,23岁的徐小姐在南岸区南坪站候车时,发现旁边有一名60岁左右的奶奶在两侧站台间来回踱步,看起来很焦急,于是她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这位老人平时很少乘坐轨道交通,当天她要去红旗河沟汽车站,但不知道该在哪一边上车。

“我给她解释怎么看图,但是好像老人家还是没明白,我只有等到把她送进车厢了再走。”徐小姐说,她经常遇到看不明白线路图的人,也不止一次在车内听到“糟了,坐反了”的话。

其实,如果你想避免上错车,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在地下站候车时,抬头看屏蔽门上方或者站台部分柱子上贴着的线路图;在高架站候车时,则查看站台上的立式线路图。图中,灰色站点代表列车已经经过的区段,蓝色代表还未到达的区段,根据颜色判断你该在哪边候车,一目了然。

怎么换乘

这些标识告诉你

线路图上灰色站点代表列车已经过区段,蓝色代表还未到达区段,同时用不同颜色和数字标明了换乘站点及线路

“重庆轨交好多线路,第一次来,看着图一下就蒙了。”上周末,从安徽到重庆玩的小刘在微博里求助,同时附上了一张包含9条线路的新版“轨道交通线网图”。

车站员工表示,对于平时不常乘坐轨交的市民,或者外地旅客而言,可能会因不熟悉地形路线而走错,随着重庆轨道交通线路越来越多,不知道怎么换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不过别担心,掌握这些简单方法,你也可以是资深“轨道族”,下面我们将以上周开通的10号线中央公园西站为例,讲解如何从6号线礼嘉站出发,前往该站。

首先,你得确定自己要去哪个方向。在站厅通往站台的楼梯(电梯)口附近,你会发现显眼的导向标识,它们根据地形不同,可能位于换乘通道口的墙面上,也可能在楼梯(电梯)口的立式导向杆上;进入站台后,你会发现楼梯(电梯)口上方也悬挂着一块导向标识,上面有左右两个箭头,分别标有两个方向。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是哪个方向,可以根据上文已经讲过的方法观察线路图,判断列车即将开往的方向。本次我们选择“悦来方向”。

然后,选择正确换乘站点。线路图上已经用不同颜色和数字,标明了哪些站点可以换乘哪条线路,比如6号线“悦来站”下方标有数字10,底色为相对应的线路标识色――紫罗兰,这就表示该站可以换乘10号线。

接着乘坐6号线在“悦来站”下车,根据沿途导向标识前往10号线站台。最后,乘坐10号线抵达“中央公园西站”。

这个闸机有点宽

请勿两人并排通过

最右边的是宽通道进出站闸机,携带行李、推婴儿车、乘坐轮椅的乘客由此出站更方便

其实,除了随处可见的导向标识外,轨交车站里还有一些你可能很少留意过的“小秘密”。比如,经常出入的闸机中,有一部分就比其他的闸机更宽,但这可不是用来两个人并排着一起通过的,也不是尺寸有错,而是轨道集团特地设置的便民设施。

据了解,这样的闸机名叫“宽通道进出站闸机”,通道宽度为80厘米,比普通闸机通道宽了25厘米,因此推婴儿车、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或者孕妇、行动不便的乘客进出站时,可以选择这个闸机,行走更加方便。

看到这个标识

代表车内设有轮椅固定器

屏蔽门上轮椅图标其实是“无障碍标识”

在轨交站的部分屏蔽门或安全门上,你可以看到一个白色的轮椅图标,它的真实身份是“无障碍标识”,表示对应车厢内设有轮椅固定器。

其使用方法很简单,只需摘下安全带锁钩,匀速拽出安全带,缠绕过轮椅后将锁钩挂在锁扣上,即可固定轮椅。需要注意的是,固定器上的连挂带要匀速拉出,如果大力拉动,连挂带可能会卡住。

轨交人员温馨提醒,轮椅固定区的安全带是为方便乘坐轮椅的乘客出行而设置的,请大家不要因为好奇随意使用这些设施设备,以免造成损坏,给有需要的乘客带来不便。如果看到有乘客需要帮忙,也请你伸出援手。

地上好多小箭头

它们不是装饰品

车站地面上的这个箭头是安全疏散标志

乘坐轨交时,你有没有注意到车站地板上嵌着一些绿色小圆圈,上面有一个箭头。这个小东西看似不起眼,实则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和墙角常见的“紧急出口”指示灯一样,都是车站不可缺少的安全疏散标志。

如果你在轨交车站内遇到突发火情,可及时通知车站工作人员,便于工作人员进行火势控制及应急处置。如果当火势较大需要进行疏散时,就需要按照地面及墙体下部的安全疏散标志指引方向进行疏散。值得提醒的是,疏散时请听从车站广播和工作人员的指引,避开危险区域,地下车站向上疏散通过出入口到达地面,高架车站向下疏散到达室外开阔地。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李寒露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