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你的幸福,离不开这些平凡人的付出…
12-31 07:5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2017即将结束,我们为名人喝彩的同时,不要忘了这些平凡的中国人,他们同样令人动容。

这一年,记者走访了一个又一个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人,今天来看他们的故事。

↓↓

儿童医生刘彩霞:“我们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担当。”

来源:受访者提供

刘彩霞是一家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该科住着的大部分都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孩子们的身体非常脆弱,治疗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突发事件,有的家长非常着急,这时我和护士们会耐心去安抚、解释,让家长安心。”

在日常查房过程中,她都会随身携带u盘,“家长们对一些专业术语不明白,我会直接用u盘放出图片指给他们,让家长们直观了解孩子的情况。”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担当。”刘彩霞说,医护人员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忘初心。

80后村官张新苗:“干一行爱一行,我的根已扎在这里。”

受访者供图

80后村官张新苗来到山西太原清徐县辽西村已有十年,这十年时间里,他带领村民种葡萄脱贫致富。

2007年8月,时年25岁的他,成为清徐县集义乡中辽西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对此,大部分村民质疑——“年龄这么小的娃娃,能干什么?是来镀金的吧?”为让村民信服,张新苗挨家挨户讲政策、举例子,磨破嘴皮子。

很多人问张新苗一个问题:你是不是打算在农村待一辈子?张新苗却说:“干一行爱一行,我的根已经扎在这里了。”

煤矿工甄小小:“把坑垫好了,大家出行都方便安全。”

甄小小是一名煤矿工人,每天从家到单位开车要走8公里,路程虽短,却如同行走在“刚战斗过的现场”。

甄小小说:“我看见马路有坑,今天看见了,明天我过去,车上备点东西,垫一下,修好了,大家都好走,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简单的一句话,他却以行动践行了六年。

“以前,别人总说,你这个人修路干嘛?不给钱不发奖状,图什么?其实我心里没多想,只是把这个坑垫好了,大家出行都方便安全就行。”

残疾医师樊彩风:"老人们会受苦,我也放心不下。”

今年47岁的樊彩风,是山西小店区中心敬老院唯一的专业医师,每天要对未能出门做早操的老人逐一问候,给老人量血压、发药、打针,对不能自理的老人亲手喂药。很难想象,她是一位肢体四级残疾人。

她把敬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每次需要带老人去医院看病时,大夫都会问起老人“这是你家闺女?”老人们都会说:“这是我们敬老院的大夫,比闺女还亲。”

敬老院的老人身体差、自理能力差,时刻都需要耐心细致的照顾,遇到打针输液治疗的老人,樊彩风常放弃节假日,从来没有怨言。“断药会影响治疗,老人们会受苦,我也放心不下。”

暖心“女儿团”:“想多关心老人,让他们健康幸福。”

受访者供图

“身体不舒服、灯泡坏了、水管漏水,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许多小问题,对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来说,可能就是大问题。如果能有人常去看看,其实搭把手就解决了。”

而山西太原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的“女儿团”,就是这样一个组织,“女儿团”的成员,每天都会敲开独居老人的门,去家里看看,陪老人聊聊天。

“女儿团”志愿者李国英说,看着独居老人没人照顾,就放心不下,想多关心老人,让他们健康幸福。据她介绍,她所在的社区已有30多人加入了“女儿团”。志愿者们以院落为单位,帮助自己所在院落的独居老人。“同一个院子互相了解,平时方便照顾,每天都能去看看老人。对老人们而言,熟人也更容易接受。”

他们只是平常人中的一员,他们或许没什么名气,

但这个国家,有你们,真好。

2017,谢谢你们,平凡人。

原标题:这一年你的幸福,离不开这些平凡人的付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