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特产传说(106)丨勾起乡愁的,不过一碗酸菜鱼
01-17 10:24: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发给u.gif

食色,性也。重庆以吃闻名,美食以麻、辣、鲜、嫩、烫为重点,广受大众的喜爱。说起重庆的美食名片,必定少不了麻辣重口的火锅、佐料丰富的小面,而你不知道的,还有酸爽可口的酸菜鱼。火锅、小面、酸菜鱼在全国的影响力最大,因此被称为重庆三大美食名片。

酸菜鱼从哪儿来?

发的.gif

提起酸菜鱼,重庆人倍感亲切。酸菜鱼也称为酸汤鱼,是一道源自重庆的经典菜品,以其特有的调味和独特的烹调技法而著称。流行于上世纪90年代,是重庆江湖菜的开路先锋之一。

酸菜鱼以草鱼为主料,配以泡菜等食材煮制而成,口味酸辣可口;鱼含丰富优质蛋白,能提供人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酸菜中的乳酸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还可以增加人的食欲。

关于酸菜鱼的历史来源众说纷纭,后经传承,制作方法现在也各有不同,但口味基本一致。

传说一

酸菜鱼始于重庆江津的江村渔船。据传,渔夫将捕获的大鱼卖钱,往往将卖剩的小鱼与江边的农家换酸菜吃,渔夫将酸菜和鲜鱼一锅煮汤,这汤的味道鲜美,于是一些小店便将其移植,供应南往北来的食客。酸菜鱼流行于90年代初,在大大小小的餐馆都有其一席之地,重庆的厨师们又把它推向祖国南北,酸菜鱼是重庆菜的开始先锋之一。

传说二

timg.jpg

始创于重庆市江津县津福乡的周渝食店,80年代中期经营酸菜鱼,颇受食者赞许,此店陆续收了不少徒弟,艺成之后,离店自立门户,该店的拳头品种也随之流传四面八方。

传说三

但是.jpg

重庆市壁山县来凤镇,此镇位于成渝公路侧,壁南河穿街而过,鲜鱼产量多,烹鱼高手辈出,有“来福小镇鲜鱼美”之誉,桥头一小食店,干脆以“鲜鱼美”名店,由全国著名书法家杨宣庭写的“鲜鱼美”三字,吊挂店前,既作市招,又是店名,它在推出“水煮鱼”风靡数年之后,又推出“酸菜鱼”。

传说四

赶赴.jpg

壁山县有一善钓鱼翁,一日钓得几尾鱼回家,老伴误将鱼放入煮酸菜汤的锅里,后来一尝,鲜美至极,渔翁逢人就夸,酸菜鱼也出了名。

传说五

都属于.jpg

酸菜鱼用鲜鱼加泡青菜制汤,因泡青菜味酸,故名:四川民间,初冬用青菜腌渍酸菜,大坛贮存,随用随取,可食至来年夏天。多以酸菜合鸡、鸭、鱼、肉做汤菜。

酸菜鱼怎么做?

timg.gif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传统的酸菜鱼也得“变”。传统口味不变的条件下,将味觉与视觉结合,一份酸菜鱼也开始变得不简单了。

酸菜鱼材料:

淡水鱼1条,酸菜1袋,泡椒6粒,大蒜3瓣,生姜1小块,八角1粒,花椒1小把,干辣椒10条,香菜1根,腌鱼材料:蛋清1粒,淀粉1汤匙,料酒1汤匙,白糖1/2汤匙,盐1/2茶匙,白胡椒粉1/3茶匙

做法:

1.将鱼平放在案板上,取一把锋利的快刀平着从鱼尾处片入鱼肉,贴着中间的鱼骨将鱼肉片下来,然后翻面将另一边的鱼肉片下来;将片下来的大片鱼肉平放在案板上,刀与案板呈45度的角度下刀,将鱼肉切成薄片备用。


2.在切好的鱼肉内调入所以腌鱼材料,用手轻轻抓匀,腌制15分钟。

3.将酸菜洗净后切成小条、大蒜和生姜切成片,干辣椒切成段。

4.锅内倒入比炒菜稍多的油烧至7成热,然后放入1半的花椒和干辣椒段呛锅,待香味出来后再放入八角、大蒜、生姜和泡椒和切好的酸菜一起翻炒。

5.待酸菜的香味炒出来以后,加入约1升的清水然后放入之前剔下的鱼头鱼骨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煮15分钟至汤变浓。

6.轻轻地倒下鱼片烫熟后即可熄火将煮好的酸菜鱼倒入一个大碗或砂锅内(建议使用砂锅,请注意附后的贴心建议)。

7.将锅清洗干净,然后倒入少许油烧至7成热后放入另一半花椒和干辣椒爆香后倒在煮好的酸菜鱼上,最好放上2根香菜即可。

小诀窍:

1.制作酸菜鱼的鱼最好选用淡水鱼,肉质的口感会更好。

2.片鱼的时候刀一定要快,事先最好先磨磨刀,事半功倍。

3.腌制鱼的时候加蛋清会让鱼肉吃起来更嫩滑,但是也有个小缺点就是会使汤汁稍为混浊,如果大家有好的办法,请讲出来和我分享哈;而加一点白糖,我觉得会让肉质吃起来更鲜美。

4.烫鱼片的时候一定不要烫太久,看到变色了大致就差不多,时间长了肉老了也就不鲜美了。

5.建议选用砂锅来盛装的好处就是:吃过之后的汤汁和酸菜往往会剩下一些,第二天买块豆腐回来放进去一煮,又是一道很美味的菜哦!

6.最好热油倒在酸菜鱼上会让菜更香,如果你不喜欢太多油,也可以省略这一步,但我还是很推荐这个步骤哟,很香呢!

上游新闻综合自大渝网、华龙网、儿童食谱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