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破百亿美元 重庆缘何受外商青睐
01-18 08:46:05 来源:上游新闻

17日,由重庆市商务委指导,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年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1857家在渝外企营业收入总额达7223亿,同比增长9.85%。对未来两年经济预期乐观的企业高达56%,比2016年高了8个百分点。

6385家外企在渝投资7223亿 制造业位居第一

据了解,针对《报告》,重庆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累计共发出约1200份问卷,收回完成问卷729份。本次基础问卷调查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基础环境、市场环境、政策与政府服务、生活环境、企业发展。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有39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来渝投资,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6385家,超过27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2016年度,外企营业收入总额达7223亿,同比增长9.85%;利润达553亿,同比增长13.46%;吸纳就业38.96万人,同比增长12.83%。

外商投资青睐哪些行业?《报告》显示,制造业位居第一,占比37.67%;金融业位居第二,占比15.75%;房地产业位居第三,占比11.7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紧随其后,分别占比11.16%和7.88%。

2017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个

过去一年,我市利用外资规模稳定结构优化。2017年1—12月我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个,同比增长6.25%;实际利用外资101.83亿美元,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制造业利用外资52.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超过50%;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49.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48.71%。

据了解,为强化外商投资政策保障,重庆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发布两江新区4个“黄金10条”招商引资政策,制定出台第五批企业减负目录清单37条,企业减负措施累计达188项。还推出了缴税便利化措施,实施海外引智“鸿雁计划”,制定外籍人士出入境14项措施,进一步健全了鼓励外商投资政策体系。

在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重庆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网上备案制,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行政成本。还聘请了第三方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免费代办服务,提高了外商投资企业运营效率。

此外,还提高了开放平台建设质量。构建了“1+2+5+7”的开放平台体系,搭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两江新区与国家级经开区协同发展平台,集中规划建设20个国际合作产业园,带动引领我市全域开放。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重庆经济竞争力进入全球100强

外商为什么喜欢来重庆投资?近年来,重庆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向好,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显示,重庆市经济竞争力进入全球100强,位列86位、全国第14位、中西部第3位,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全球第114位、全国第8位、中西部第1位。

《报告》也显示,外商对重庆投资环境、生活环境的评价也有所提升。在投资环境方面,外企负责人对能源环境、产业配套环境、物流环境、环保、科技以及政务服务的改善作出了较高的评价;在生活环境方面,外商对居住、绿化、治安、旅游和餐饮更为满意。

之所以落户重庆,受访企业选择原因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重庆属于直辖市、政策优惠、合作伙伴在重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政府服务水平好。

《报告》分析,重庆市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在吸引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方面的优势显著。重庆市不仅享有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政策,在两江新区的企业还享有比照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政策,以及重庆自贸区的政策,意味着重庆外商投资企业享有国家内陆地区更优惠政策,这也是重庆市吸引外商投资企业的一个重大原因。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