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原创音乐人月入千元以下
01-17 21:05:5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1月17日晚,由网易云音乐主办硬地围炉夜·2017网易云音乐原创盛典在北京举办。众多独立原创音乐人出席。作为国内首个独立音乐人盛典,也是70后、80后、90后三代独立音乐人首次同台发声。

实际上,在当下的音乐行业中,由独立音乐,独立音乐工作室、厂牌甚至是素人原创的音乐,形成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崛起,逐渐成为整个音乐市场的增量。

近七成原创音乐人月入千元以下

如果说2014年是独立音乐井喷的一年,2015年是独立音乐真正走向大众视野的一年,那么2016年,独立音乐已然成长为音乐圈最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尽管独立原创音乐进入爆发期,但是独立原创音乐人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6年网易云音乐发布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显示,大部分音乐人的生存状况仍不够乐观。高达84.3%的人是兼职做音乐,因为大部分音乐人无法只通过音乐相关的工作获得生活来源。调查数据显示,有6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而月音乐收入在1万以上的音乐人,占比才不到5%。

此外,在对于影响自己作品发展的因素判断中,被提及最多的是作品的曝光机会,有近67.5%的用户表示,为了作品能够被最大程度的传播,他们愿意作品被免费试听和下载。可见,相对于版权收入来说,音乐人更看重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度。

调查报告表示,相较于传统音乐产业,如今的独立音乐在收益模式上大不相同,从版权方面能够大量获益的只占极少数,更多人依赖演出、周边产品等获得收入,而这些收入的多少也与音乐人的能力及知名度直接挂钩。88%的音乐人表示愿意开通打赏功能,70%的音乐人有意愿或已经在从事音乐周边产品,都说明他们致力于拓宽收入渠道,希望通过具有更高溢价能力的方式获得收入。

5万原创音乐人入驻网易云音乐

独立原创音乐人是华语乐坛近年来的一股重要力量。业内已逐渐意识到,原创音乐的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紧密交织,艺术创新与商业创新的紧密结合能够为整个音乐产业带来新的音乐形式、音乐人和音乐类型,进而充分挖掘艺术潜力,繁荣艺术市场。

自2013年成立以来,网易云音乐一直致力于扶持原创音乐。2016年底,网易云音乐宣布启动“石头计划”,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原创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助力原创音乐繁荣。

目前,“石头计划”第一季作品已经全部上线,受到了业界和用户的良好反馈。“石头计划”的巨大影响力也进一步巩固了网易云音乐国内最大的独立音乐人平台的地位,并推动其入驻音乐人快速增长。目前,入驻网易云音乐的原创音乐人已超过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100%。

目前,网易云音乐已经拥有了4亿用户的体量,入驻音乐人超过了5万人,这意味着,未来网易云音乐在扶持推广独立音乐人及其作品、传递原创音乐价值上将会有更大的突破。

在“石头计划”第一季的良好基础上,网易云音乐目前已正式开启了“石头计划”第二季,欢迎更多爱音乐、懂音乐的独立音乐人加入,为听众们带来更多优质作品。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