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水痘进入高发期,应种疫苗
01-18 19:2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8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称,当前正值我市水痘发病高峰,不仅在幼托机构的幼儿、在校学生容易发生水痘,一些成年人也易得水痘。而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最有效的措施。

据了解,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暴发疫情多集中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

典型症状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冬春两季多发,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其传染力强,易感儿接触病毒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

水痘病毒具有亲神经性,会在一些感染者体内长期潜伏,当免疫力低下时可再次发病,即为“带状疱疹”,俗称“腰缠龙”、“腰缠火丹”等。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市水痘发病水平一直较高,近5年平均报告发病率在40/10万以上,2016年达到63.05/10万,病例主要分布在15岁以下的儿童。

目前,正值水痘高发期。市疾控中心专家称,水痘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该病传染性强,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接触病毒后,发病率可达95%以上。

儿童患水痘通常是轻微和自限的,很少会出现并发症。成人患者症状较儿童严重。如果在妊娠期感染水痘则对母亲和胎儿均有严重影响,例如孕妇感染水痘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增加,而胎儿有发生“先天性水痘综合征”的风险(胎儿畸形,早产和死胎)。 

专家建议,当前正值我市水痘发病高峰,不仅在幼托机构的幼儿、在校学生容易发生水痘,一些成年人也易得水痘。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最有效的措施。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按照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 

此外,在水痘流行季节,还应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锻炼身体,加强自身体质;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长期逗留;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也是预防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常用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