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发布年度外卖报告:万万没想到,吃货最爱点的居然是这个?
01-18 14:41:1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2017年刚刚过去,这一年,国人的口味有了怎样的变化?最受欢迎的外卖餐品是什么?人们都喜欢在外卖备注上写些啥?近日,饿了么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蓝皮书》,用大数据还原国人在2017年的众生“吃相”。

皮蛋瘦肉粥成为大众最爱

数据显示,2017年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交易规模依旧保持快速上升势头,第三季度单季交易额突破千亿。目前,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用户规模已达3亿,但随着互联网用户红利消退,增长势头预计将趋于平稳。

人群消费特性方面,2017年饿了么年度销量最高的菜品依次是皮蛋瘦肉粥、香辣鸡腿堡和酸辣土豆丝。去年,饿了么全平台总共销售了近1900万份的皮蛋瘦肉粥。

华莱士击败了肯德基与麦当劳

消费质量上,2017年饿了么的平均外卖客单价继续上升,突破40元大关。外卖要吃好,品质外卖就成了首选。品质商户(品质商户指品牌商户和连锁餐饮商户)也越来越受平台青睐。数据显示,2017年一个品质商户的平均销售额是一般商户的4.5倍,品质商户的优势不言而喻。目前,饿了么的品质商户数量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年底,饿了么品质商户同比2016年增加了26%。

在品质商户的“王者对决”里,中国的本土商户华莱士击败了洋快餐巨头和肯德基与麦当劳,登顶2017年饿了么品质商户外卖销量榜首。

二三线城市快速崛起

与过往相比,人们一天24小时的订餐分布正在变得更加均匀。根据饿了么大数据,在各个就餐时段里,夜宵和早餐所占比例在不断扩大。其中,夜宵订单的占比已经达到了9%。除了时间上的变化,在空间上,二三线城市正在快速崛起。虽然目前外卖订单量的绝对数上,一线城市遥遥领先。但二三线城市外卖发展势头依然十分迅猛。

饿了么的数据报告显示,二线城市的订单量、交易额同比增速均高于一线城市。三线城市的交易额同比增速也几乎和一线城市持平。在三线城市中,浙江金华处于外卖订单量领头羊。2017年,金华的外卖订单量排名全国第31位,超过了部分省会城市。

医药配送量涨150倍

餐饮外卖以外,非餐饮品类也正在高速发展。商店超市、鲜花绿植、果蔬生鲜的订单量同比增速都至少在50%以上。在2017年的情人节,饿了么当天的鲜花蛋糕订单就突破了15万单。

在众多的非餐配送中,水果成了人们最普遍的选择。数据显示,近40%的非餐订单都是水果。不过从发展势头上讲,医药的非餐配送增长则最为迅猛,相较2016年,饿了么医药的配送订单量增长了近150倍。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