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夜半狗叫高考生无法入睡 狗主人:我们也很绝望
05-30 06:5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30065342_副本.jpg

△住户在自家门上张贴的“猛犬”警示。

离高考只有一周时间了,考生们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现在,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能不能休息好,营养是否能跟上,让孩子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近日,家住大学城协信城立方的居民投诉称,小区里夜半狗叫声扰民,影响了高考学生的休息。

调查:

有住户饲养了猛犬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大学城东路的协信城立方小区,此时社区里十分安静。

“到了三更半夜,小区里就‘吵’起来了!”居民王女士的女儿今年上高三,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王女士说,每天夜里,小区里都会传来一阵阵的狗叫声,有时各家的狗叫声还会连成一片,娃儿根本无法好好休息,“马上就要高考了,为了让娃儿休息好,这几天让她搬到学校附近的亲戚家去住了。”

“说来也奇怪,白天狗儿们又不叫了。我们好几天晚上连续到这里来蹲点,就是为了找出是谁家的狗在扰民……”香炉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小杨说,一个月前,王女士等住户投诉称,对面一栋居民楼一家住户的狗儿,夜里总是无缘无故地发出叫声,而且这种犬吠声,使得其他住户家的宠物狗也产生“共鸣”。三更半夜,十几条狗儿同时吵闹,就像是小区里放喇叭,吵成一团。

王女士说,这种犬吠声有时持续几分钟,有时持续十多二十分钟才停下。但过一段时间,犬吠声又会响起。

有居民称,从狗叫声中可以分辨出,小区里有人饲养了猛犬。高考临近,为了考生和小区居民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同时避免猛犬伤人,社区民警连续数天挨家挨户走访,并在夜晚蹲点。最后,民警锁定了几家养狗的住户,入户对他们进行劝说。

记者在该小区一住户家门前看到,防盗门上张贴着一张猎犬照片。邻居称,这家住户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家确实养了猛犬,在防盗门上贴照片就是提防“小偷光顾”,并提醒邻居注意安全。

无奈:

让孩子暂时“搬家”

小区物管介绍,狗叫扰民的情况确实存在,他们已接到过多次投诉。“小区里没人跳坝坝舞,噪音投诉主要集中在宠物叫声方面。”考虑到高考学生的休息问题,派出所民警和小区物管协作,对饲养宠物的住户进行劝说,并劝告饲养烈性犬的住户将狗儿转移走,“虽然收到了一定效果,但还是无法解决狗叫扰民的问题。”

“女儿晚上休息时,经常被狗叫声吵醒,有时凌晨两三点还不能入睡,孩子白天上课时就感觉困乏。”王女士和女儿都很着急。

小区物管和社区民警介入后,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夜里还会不时传来狗叫声。为了让女儿休息好,王女士只好让女儿暂时搬到亲戚家去住。

提醒:

养狗者应遵守规定

2008年3月起施行的《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饲养犬只应当遵守下列规定:饲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的,必须在住所外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牌;携烈性犬、攻击性犬出户的,还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或者为犬只戴嘴套;饲养犬只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攻击他人;犬吠影响他人休息的,养犬人应当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警方提醒养狗者,应遵守相关规定,合理合法的饲养宠物,同时也呼吁相关单位和市民,中高考期间,大家尽量避免噪音扰民行为,施工工地做到限时施工,市民跳坝坝舞、商家做广告宣传等,都要控制音量,避免影响到参加中高考考生,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复习和考试环境。

民警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有犬吠、跳坝坝舞、商家做广告宣传等生活噪音,可拨打110投诉。而发现建设施工、加工制造等噪声问题,可拨打环保12369热线反映。

新闻纵深

狗儿夜间狂吠扰民

狗主人也很无奈

说到宠物狗叫声扰民的问题,不仅被吵到居民要投诉,就连狗的主人也十分头痛。

江北区的金先生养了一条金毛犬,平时主人在家时,狗儿从来不叫,也很听话。带出门散步时,表现得“温文尔雅”,对小孩子也很友善。但一到了夜里,乖巧的爱犬就像“变脸”一样,“一听到门外有动静,或者小区里的其他狗儿叫,它就会兴奋起来,也会跟着叫,拦都拦不住,总不能把狗嘴捂住吧……”

金先生说,狗儿的听力比人类要灵敏得多,特别是在万籁俱寂的夜晚,一点声响就会让狗儿们产生反应。“我身边养狗的朋友、微信圈里的养狗人,很多都被邻居投诉过。”金先生无奈地说。

为此,小区物管曾多次找到金先生,有两三次凌晨时分,110民警还敲门对他进行了劝导。

专业人士称,要完全阻止狗儿叫,就是给狗做声带切除手术,但爱狗之人都觉得这样太过残忍,不提倡这种做法。“目前最佳的方式是通过训练来达到纠正狗儿的乱叫行为,最好是从幼犬就开始训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