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当朋友和钱都没有了
05-29 11:05:17 来源:

李渝在单位从事财务工作,他们夫妻的积蓄加上父母的存款共30万一直是他在打理,之前他都购买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去年李渝多年的好哥们M,决定自己创业开一家高端礼品公司,资金短缺,直接跟李渝开口借钱。M知道李渝管家里的钱,还主动提出支付比银行理财产品约高的利息。李渝犹豫后没和家人商量就把30万全部借给了M,他没准备要M的息,只是希望M能遵守承诺准时还钱,让自己对家人好交待。没想到M创业失败后人间蒸发、音信全无。比财务损失更令李渝沮丧难过的是心理上的挫败感及对自己的失望,

上周四中午,我和李渝在小什字的一家茶楼见面,他眉头紧锁,干燥得脱皮的嘴唇有些发白。

开始的半个多小时,李渝一直在语速极快地诉说,有对朋友的咒骂,有对自己的痛恨,更多是对家人的愧疚和对未来的恐惧。他无数次重复,天快塌下来了,全家人的生活都被我毁掉了。我看见了他的愤怒、难受、失望、沮丧、后悔、愧疚,懊恼,什么也没说,就默默地坐着,看着他,倾听。半个多小时之后,他慢慢停止了诉说,脸上有很深的疲惫,像自言自语般说,唉,都是钱惹的祸。我摇摇头说,对钱的态度,是我们对待这个世界态度的一部分。不是这些钱带来的麻烦,而是你对待这些钱的态度惹出的麻烦,钱本身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理应值得尊重和认真对待。钱归钱、事归事,情归情,一切有清晰的分界而不是胡乱搅成一团,人生才可能简单清爽。恕我言重,你不和家人商量就把与妻子的共同存款甚至父母的养老钱没做任何理性考察分析就借给朋友创业,这种行为本身是不守边界不负责任。

李渝说M是人渣我是猪头,我怎么就这么不长脑子借给他这么一大笔钱呢?我说一下损失30万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困难甚至灾难,但挫败与失望,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你不想让它演变成绝望它就不是一个绝望。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重庆一位女作家因为丈夫生意亏损突然背上了几十万的巨额债务,丈夫病倒了,她一个人打几份工,有点空就给报刊、书商、广告公司写各种文稿挣菲薄的稿费,她就这样一点一点,几年之内把债务全部还清,感动了所有的债权人。我记得小个子的她说过一句响当当的名言:困难面前,人总会比自己想像的更强大。

李渝沉默了一会说, 我的情况是比她好多了,我是债权人,我咨询过律师,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追讨债务,即便M一时无力偿还,也可以制订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还清我的债务。是我自己还在纠结,要不要走到那一步。 所有认识我的人都说我是好人,现在我要去当恶人打官司讨债,还是挺沉重的,最坏的是M,我一个好人如果最终选择当恶人打官司讨债,都是被他逼的。说着说着李渝的眼圈红了,声音接近抽泣。

我说我能体会到你很在乎自己的好人名声,愿意对朋友表现宽容和仁慈,也能感受到你面临巨大困难的恐惧、无助、失望、孤单。不过,与其在乎当好人恶人还不如选择做一个对自己对他人都真诚的人,这笔债在那里,讨与不讨,都是你的自由权力,关键是你要尊重内心,让意识与内心体验一致,负起责任,这才是面对危机的力量之源。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