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佛图关藏着一座白骨塔,是重庆大轰炸的重要“见证者”
07-04 06:5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白塔_副本.jpg

昨(3)日,佛图关公园内,经历风雨的“白骨塔”。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顺着佛图关公园的山间小道一路前行,在小道尽头的杂草丛中小心翼翼地寻找着方向,一座孤零零的石塔随着不断前进的步伐出现在我们眼前。它叫“白骨塔”,一个早已被人们遗忘的历史“见证者”。

它,修建于70余年前,之所以得名“白骨塔”,是因为塔下埋葬着重庆大轰炸的亡者尸骨。

昨天,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说,被登记进入第三次文物普查的“白骨塔”,将进行加固保护。

7米

孤独石塔下葬着

重庆大轰炸死难者

白骨塔在哪里?渝中区佛图关公园北侧,坐落在佛图关面临嘉陵江的山体崖壁处。

如果没有文管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你几乎无法找到这座隐世独立的石塔,就连公园的工作人员也极少有人知道,在公园附近,还有这么重要的一处文物遗址。

在荒草湮没的山坳里,白骨塔就像一位默默无名的隐士,历经风雨,依然傲然屹立。

据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白骨塔修建于抗日战争时期。在那个重庆被侵华日军连年轰炸的时期,许多在轰炸中惨死的平民,被就近埋葬在佛图关上。在轰炸结束后,埋葬在荒坡上的尸骨,被人们一一收殓后集体下葬,并在这个墓地周围,建起了白骨塔以作纪念。

经过测量,这座白骨塔塔高7米,塔基为乱石及灰土建成,塔身由石灰、红砖垒成。

远远看去,白骨塔矗立在佛图关的山腰之上,就如同一把石质宝剑“剑指苍天”。

塔下究竟埋葬有多少重庆大轰炸的死难者?“有一种说法是这里埋葬着‘六五’大轰炸的死难者,也有人说,这里埋葬的是重庆大轰炸中的零星死难者。”工作人员说,因为当时对白骨塔的文字记载有限,因此白骨塔下埋葬有多少死难人士已经无法考证。

12座

鹅岭至大坪九坑子

3公里内曾都是“塔”

沿着“白骨塔”所在的山坳一路走去,在距它数百米远的地方,拨开荒草,显现出了另外一座只剩下一半的塔基。工作人员说,除了人们可以看到的这座保存相对完好的“白骨塔”之外,其实附近曾经还建有多座“白骨塔”。

因为死难者被集中安葬在鹅岭至大坪九坑子一带约3公里长的山坡上,所以当年一共在这里修建了12座“白骨塔”。

在时间的车轮下,曾经的12座“白骨塔”已颓然倒下了10座,只剩下一座完整的“白骨塔”和一座只剩下半个塔基的“白骨塔”。

尽管“衣衫褴褛”,这座“白骨塔”依然倔强地站立着,顽强地证明着自己的价值,见证着那个重庆人民历经血与火考验的时代。

“‘白骨塔’和较场口大隧道惨案遗址一样,是重庆大轰炸的重要实物见证者,被纳入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名单之后,我们曾多次对‘白骨塔’本身和它周围的环境进行过查勘。未来,我们还将对这座保存相对完好的‘白骨塔’进行原址加固保护,让它能永远地留在这座城市里,成为这座城市人民英勇不屈精神的见证者。”工作人员说。

1万人

大轰炸死难者

大多埋在江北黑石子

“白骨塔”作为重庆大轰炸死难者的埋骨地,已经鲜为人知,与它一样命运的,还有位于江北区的黑石子,一片埋葬了上万具重庆大轰炸死难者尸体的地方。

昨天,已经入夏的重庆迎来了又一轮降雨。顺着渝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来到了黑石子“万人坑”。在大轰炸那场惨绝人寰的灾难中,大约有1万人就埋葬在这里。

寸滩长江北岸黑石子镇,过了渝邻高速公路人行天桥,两山之间的一大片凹地就是黑石子所在地了。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指引,恐怕不会有人知道,这荒着的一大片凹地里,埋葬着一段永远无法磨灭的沉痛历史和上万冤魂。

在几年前收集资料时,工作人员曾遇到当年在黑石子地区的白沙沱等地抬尸体的刘绍清老人。

工作人员说,当年已经年过九旬的刘绍清老人思维还非常清晰,他讲述了自己当年参与抬尸的一些细节。

“五三”“五四”大轰炸及“六五”大隧道惨案发生后,朝天门的尸体堆积如山。当时刘绍清上午做搬运工,下午就去白沙沱抬尸体。由于搬运不及,大多数尸体还没搬运到山上的坟场掩埋就腐烂了,恶臭逼人,惨不忍睹。

“当年大轰炸的遇难者尸体先从市区沿河用船运到江北黑石子,再被抬到新棺山下葬。”刘绍清说,他最多时一天要抬100多具,最少时也是几十具。起初尸体还有薄棺材装着,后来就是席子裹,绝大多数都是被炸得肢体残缺的“光人”。“挖个大坑,就像倒水一样往里扔。”

而来自《重庆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统计显示,在重庆大轰炸中,共有1万余人直接死于日机的连年轰炸之中。

新闻链接》

日本对重庆轰炸的持续时间 不是原来认为的3年、4年、5年……

轰炸整整6年10个月!伤亡32829人

1938年2月18日,日本飞机空袭巴县广阳坝(今南岸区广阳坝)机场,这是目前档案文献记载的日军飞机对重庆的第一次轰炸。1944年12月19日,日机轰炸梁平、万州、开县,这是目前档案文献记载的日军飞机最后一次对重庆的轰炸。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重庆大轰炸持续的时间不再是原来我们认为的3年、4年、5年,而是整整6年零10个月。

在公开发行的《重庆市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一书中,首次公布了重庆在抗战时期的确切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虽然时隔70余年,但请你记住这三个数字——32829、172786、100亿,它们来自我市历史学家和历史工作者历时6年的搜寻和统计,它们确切地告诉了我们在长达6年多的重庆大轰炸中,重庆人民的直接伤亡数据、灾民人数和财产损失。

32个区县均遭受日机直接轰炸

抗战时期,由于重庆深处中国内陆,日军陆战部队未能进入,对重庆的侵略以轰炸为主。因此,日军的轰炸成为重庆地区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最主要的原因。全面抗战爆发后,重庆成为中国政府的战时首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日本为了彻底“摧毁中国的抗战意志”,达到“迅速结束中国事变”的目的,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期的无差别轰炸。

1938年2月18日,日本飞机空袭巴县广阳坝(今南岸区广阳坝)机场,投炸弹12枚,炸伤4人,毁房2栋,这是目前档案文献记载的日军飞机第一次对重庆的轰炸。

1944年12月19日,日机轰炸梁平、万州、开县,在开县南雅、灵通乡(今铁桥镇)二保邓氏、陈家两湾上空,先机枪扫射后投小型炸弹100余枚于山林田地,这是目前档案文献记载的日军飞机对重庆的最后一次轰炸。

轰炸重庆的日机主要来自两个方向,一是自武汉、宜昌起飞,沿长江西上;二是由山西方向经西安、四川北部向南轰炸重庆。

据档案记载,抗战期间,重庆城区、万州、涪陵、永川、江津、南川、綦江、奉节、巫山、梁平等32个区县均遭受日机直接轰炸。轰炸目标主要集中在重庆的政治、经济、商业中心以及各交通要道、军事基地、空军机场,特别是城区的平民居住区、学校、医院、外国使领馆等非军事区目标。

抗战期间重庆灾民达172786人

在如此长时间的轰炸中,究竟有多少重庆市民伤亡?根据本次调研统计,全市直接人口伤亡共计32829人,间接人口伤亡6651人,灾民达到172786人。

6年多的大轰炸中,重庆主城区成了全市人口伤亡最为集中的地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仅仅从1938年10月到1941年8月近3年时间里,就有3585架次日机分84次对重庆城区进行了空袭,共投下了各种炸弹9877枚。日机轰炸造成的直接死亡人数为16376人,其中就有9300人来自主城6区。在受伤的16453人中,有7782人是主城区的居民。这些数据让主城区的伤亡人口占到了全市伤亡总人数的52.03%。

抗战期间,特别是全面抗战爆发后,华东、华中地区沦陷,大量难民涌入西南地区,除此之外,日机连年的轰炸,让重庆城里灾民遍地。在调研报告中,历史工作者们还统计出了抗战期间重庆的灾民数字——172786人。

轰炸造成财产损失100亿法币

抗战期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大量的工矿企业集中在重庆城区及周边,承担着抗日物资、武器和城市建设、人民生活用品等的制造和生产任务。在日机的不断轰炸中,重庆市的经济蒙受了巨大损失。根据本次调研统计,重庆全市在大轰炸中共遭受了约100亿元法币的财产损失(折合1937年价值)。

仅在交通方面,重庆全市的财产损失就达到了法币320713342元。从1939年到1943年,朝天门、临江门、牛角沱、两浮路、红岩嘴等出城要道几乎连年遭受轰炸。在水路上,两江沿岸的码头、船只及沿长江主要城市等地的民生分公司损失最为严重。

航空设施也遭到轰炸,仅白市驿机场,在档案的记载中,就遭受了9批次、923架次日机投下的2323枚炸弹的轰炸。日军还出动了18批次、825架次飞机,对广阳坝机场投弹2782枚。

山城居民的财产损失也相当惨重。仅在1940年8月19日、20日,日机两天轰炸渝中区张家花园、两路口、南纪门、十八梯、磁器街及南岸马家店等地,大部分轰炸的地方不仅被炸弹炸毁,而且被燃烧弹烧毁,重庆市商业区几乎完全焚毁,损失空前惨重。

根据1945年重庆市政府统计处统计,重庆城区1938年到1941年因日机轰炸,仅房屋一项就损毁11814栋、21295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