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万年前重庆竟是热带气候? 考古专家历时5年破译化石“密码”
09-06 17:51:4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师范大学武仙竹教授科技考古团队独家获悉,该团队历时5年研究,于近日“破译”了中华苏门答腊兔右下颌骨化石的“密码”,研究成果刊登在人类学研究期刊《人类学学报》上。这为重庆曾经处于热带季风气候区提供了实物证据。

据了解,中华苏门答腊兔右下颌骨化石出土于丰都瓦啄嘴遗址。

2013年5月至9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委托重庆师范大学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武仙竹回忆,在考古工作收尾时,工作人员发现了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存,发掘了6.7平方米,经过整理和研究,共收获了11种小哺乳动物化石。其中,4厘米长的中华苏门答腊兔右下颌骨化石的发现,是亚洲范围内第二次发现该物种化石(此前广西巨猿大洞是发现该物种化石的唯一地点),这让长期从事小哺乳动物考古研究的武仙竹十分兴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