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毕业季新生活:西部成吸才中心,男生更爱闯荡
09-06 19:3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毕业季已经到来,2018届毕业生的校外生活,初入社会的他们去了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京东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吸引力更大,东北、西部成“吸才”新星。

东北、西部成“吸才”新星

京东大数据通过地址变化,计算了主要城市毕业生在毕业之后留在本地的概率。从全国层面看,约有36%的毕业生留在了他上大学的城市。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市的高校毕业生有着最高的本地居留率,高达51%;而广州和上海的居留概率相对来说就要低一些,为40%。

在东北,沈阳、长春的毕业生本地居留率较高,分别有49%、42%。东北地区虽然常有人才外流的说法,但在数据上看,从这两个城市之外考入该地大学的学生,还是非常愿意继续居住生活的。

在西部,成都这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和以“抢人”著称的西安,都属于高校云集的中西部核心城市,高校毕业生本地居留率较高,成都为48%,西安为45%。

分性别来看,男性毕业生更爱闯荡,其毕业城市居留概率要显著低于女性毕业生。从全国看,女性毕业生居留本地的比例约为40%,而男性毕业生仅有35%。就毕业城市居留概率差异最大的北京而言,56%的女生在毕业之后留在北京,而同时只有48%的男生留在北京。长春、西安、石家庄等城市,女生的本地居留概率低于男性。

毕业消费各有侧重

从学校走上社会,毕业生们的生活会出现什么变化?通过毕业生毕业后一个月和其他几个月的消费差异,并在去除季节品类自然变化之后,京东大数据找到变动最大的主要品类。

b2Yh-hitesuy7501695.png

从上表可以看到,毕业生的毕业生活,以拉杆箱开始——销售额上升最多。女生爱买的项链、乳液面霜等成为了毕业之后下降最大的品类。单有趣的是,毕业生放弃了对身体健康更有利的牛奶,转而购买不怎么健康的饮料。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