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群娃娃迎新年 五谷作画萌萌哒
12-31 08:0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小朋友们创作的五谷画作品


“绿豆做海藻,黄豆做沙粒,大米做白云……”29日下午,为迎接2019年元旦,渝中区青年之家人和街社区市民学校联合人和街社区社工室、人和街社区科普室,在四点半课堂开展了“五谷文化·人和家园”五谷画活动。红豆绿豆玉米碴等组合变成画作,40位人和街、罗家院社区的小朋友现场拼创意。

小朋友们创作的五谷画作品

重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一开始,社区志愿者以民俗传承为主题,告诉小朋友们五谷画的来源和制作技艺。“五谷画也称五谷粘画,源于民间用五谷作画的习俗。在民间基础上,依据豆子的本色创新,充分利用各种豆子五谷的内外壳、形状、豆茎、豆杆、纹路、天然颜色等,经过防腐处理、粘贴作画。”该社区志愿者介绍,制作五谷画只需购置少量工具,如剪刀、裁刀、乳白胶、水彩笔等。先在草稿纸上设计初稿,选好大小、宽窄、颜色合适的豆子,再直接粘贴在硬卡纸上,这样画做好后,画面就更加干净、整洁。

小朋友们用五谷作画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活动过程中,社区居民、小朋友们在社区志愿者的讲解下认真学习如何作画,已掌握制作技巧的在一旁协助其他人。经过共同努力,一幅幅萌萌哒的五谷画就完成了。

“以前总是在电视上看到五谷画,今天算是近距离接触了,一定要把这个带回家,好好珍藏。”人和街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浩飞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和小伙伴们一起做五谷画挺好玩,不仅认识了五谷粮食,还让大家大开脑洞,体验了作画的乐趣。

父母也参与其中

展示作品

人和街社区书记陆远秀说:“五谷画手工活动比拼的不仅是心灵手巧,更是相互之间默契配合以及融洽程度的较量,让居民与小朋友在娱乐欢笑的同时,感受到五谷文化的魅力,不断扩大民俗文化的建设,是我们的初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