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谢葆贞还是谢葆真?烈士名字写法不同,游客“走心”求统一
01-23 19:38:5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沙坪坝戴公祠景区内,有一座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和妻子谢葆贞的雕像。雕像下面写着两位烈士的名字。高先生是一名外地游客,他发现,雕像上的烈士谢葆贞的名字与他在展览馆中看到的名字不太一样。他想知道,为什么两个地方的写法不同,哪一个又才是正确的? 

戴公祠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上,跟随路标指引,记者找到了高先生所说的这座雕像。距离雕像3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张学良、杨虎城生平事迹展览馆。高先生说,就是这两个地方,对烈士谢葆贞名字中“zhēn”字的写法存在不同。其中,雕像下面写的是贞洁的“贞”,展览馆里面写的又是真假的“真”。

记者注意到,除了高先生所说的这一处不同外,记者在展览馆二展室的另一张照片注释下也发现,烈士谢葆贞名字中的贞,写的是真假的真。高先生说,他是个较真的人,看到烈士的名字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写法,必然有一个错误,因此希望景区管理方加以核实,统一认定一个。

记者把问题反映给了景区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她会立即把问题反映给景区陈列部,查证史实,确定到底是哪一个“zhēn”字,然后作出更改。

据资料显示,烈士谢葆贞女士是杨虎城将军的妻子,西安事变后,担负妇女群众工作。1937年随杨虎城将军出国,在美欧等国进行抗日宣传,杨虎城将军被囚后,主动入狱相伴,最终于1947年在重庆杨家山秘密囚室被害。

发稿前,景区工作人员回复,从现有资料中,他们查询到三份材料,其中,烈士谢葆贞女士的名字,写的是贞洁的贞。但在杨虎城和谢葆贞女士自己的一些落款签字中又是真假的真。因此两个“zhēn”都可以用,都不为错。但相比之下,他们更偏重于真假的真,后期研究统一后,他们会对其中一个进行更改。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徐煊

原标题:烈士名字写法不同 游客“走心”求统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