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度已死?这种说法或许天真了!数据说话:百度只是急了,换了玩法
01-23 14:48:0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3日,微信公众号“新闻实验室”的自媒体文章《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在朋友圈刷屏,直指百度搜索引擎已经沦为给百度自媒体平台“百家号”引流的“站内搜索”。该文引发大量网友吐槽,同时导致百度股价大跌6.4%。

 

BIDU.png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作为搜索工具的百度,严重影响了获取有效信息的体验,这是百度搜索作为一款产品非常失败的地方。但从商业的角度看,这是百度在移动端市场面临巨大压力的应对措施。

原来的百度,仅靠搜索业务,就可以挣得不菲的广告收入。但由于错过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波红利,后期再发力移动端的百度,要面对更多更强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的算法推荐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搜索功能,从人找信息过渡到了信息找人,这对百度以搜索为基础的商业模式构成了巨大威胁。

传统搜索时代,用户输入信息,网站根据输入内容推送相关广告。

移动信息流时代,机器算法自动向用户推荐内容,并在内容中插入信息流广告。

主动搜索,用户停留时间短,广告呈现方式简单粗暴,魏则西事件,就是对传统搜索广告模式最大的负反馈。

而信息流广告,建立在用户长时间刷新信息的存留时间上,广告可根据用户兴趣精准投放,形式隐蔽且具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效果明显更好。

可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流广告才是各大巨头争夺的焦点。

而百度直到2015年,才在手机百度上线首页信息流推荐功能。和今日头条相比,整整晚了3年。

 

5.pic.jpg

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已经成为手握流量的新巨头。据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数据,布局资讯、短视频、美颜拍摄等多领域的字节跳动,目前其国内APP去重MAU达到5.98亿,占全网比例达到52.93%(2018年12月全网月活跃用户规模为11.31亿)。

而据恒大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2018年今日头条APP广告收入预计超290亿元,抖音广告收入则有望超180亿元。

尽管百度2018年前三季度的线上广告收入超过了600亿元,但从增速来看,是在下降的。

 

c53d67dbcb3a4f53bbd8357fed3c91a1.jpeg

在移动端用户增长方面,百度也远远落后于字节跳动。

从日活用户来看,百度以1.5亿的日活用户量领先今日头条的1.2亿,但在用户留存时间上,今日头条高出了百度一倍还多。

 

336900C8FD<span style=

这说明两家产品的用户习惯仍未改变:百度用户点进去搜索,然后很快跳转离开;今日头条用户不停刷新内容,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接收到更多的信息流广告。

于是在争夺用户时间上,百度采取了“搜索+推荐”双引擎模式. 简单点说:就是传统百度+今日头条的模式。

在传统搜索页面上,百度通过搭建百家号内容生态、引入短视频内容,再结合擅长的AI技术,让更多用户刷信息流更多,进而获取更多用户时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大部分网页搜索的结果都指向了百家号。

 

2.pic.jpg

▲在PC端百度搜索“中国2019年GDP”的搜索结果

而在移动端的百度APP上,相同的搜索内容,我们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搜索结果。这是因为移动端本身已经自带信息流广告了,百度不需要再把用户导向百家号等信息流平台。

 

3.pic_hd.jpg

▲在移动端百度APP搜索“中国2019年GDP”的搜索结果

而信息流与搜索是互补,搜索可以让用户主动找到信息,信息流则可以让信息主动找到合适的用户,百度将两者有机结合,在玩法上比一般的信息流产品(资讯平台)更加高效,又比今日头条这种纯利用算法的兴趣推送更加克制,可以规避部分政策风险和道德风险。

但百度在移动时代的表现并不算优秀。百度着急追赶差距,为了实现某一个营收目标,可以放弃某一些原则,也可以牺牲掉用户体验。正如现在百度的信息流之路,原本应该去寻找的平衡和产品设计上的突破,仍然没有出现。

 

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