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贵铁路开通一周年 有人在列车上吹芦笙唱民歌!
01-25 15:32:31 来源:上游新闻

11_副本.jpg

苗族阿哥吹芦笙

春节临近,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今(25)日,重庆客运段联合重庆公安处,在渝贵铁路上开展了极具特色的西南民俗文化特色活动,庆祝渝贵铁路开行一周年,营造节日气氛,让来往旅客提前感受到春节的喜庆。

1月25日,春运第5天。上午10时30分,开往昆明的G2883次列车上洋溢着温暖喜庆的气氛,旅客一走进13号车厢,便发现令人惊喜的场景。

33_副本.jpg

苗族阿妹倒美酒

车厢里四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阿妹,她们头上高高飘起的牛角银饰彰显着苗族图腾,在人潮涌动的车厢里,格外醒目。阿妹们的头上、身上洁白繁复的银饰显现出浓郁的苗族特色,并随着人的走动,发车叮当作响的旋律!两名阿哥身着的黑色民族服装贵气平和,和阿妹的绚丽遥相呼应,煞是好看。

10时38分,车厢里响起悠扬的芦笙,4名苗妹随着欢快的芦笙声,鱼贯走近车厢。她们端着酒香扑鼻的酒碗,唱着苗家酒歌,向在场的旅客进献苗家米酒。四位苗妹挨个站着,把酒器以层叠的方式从高到低排下来,让酒从最高处的碗里次第下落,最后流到旅客嘴里,这种特别的酒礼酒俗可谓惊艳众人。

22_副本.jpg

渝贵铁路列车今天很热闹

“我觉得今天特别幸运坐上这个车,体验了这么独特的酒俗民俗文化。喝了这清甜的米酒,就有了去千户苗寨的愿望!”成都旅客吴艳道。

这边唱罢,那方登场,苗族阿哥在车厢里吹起了欢快的生日歌,祝福渝贵铁路开行一周年。车厢里的许树林是云南人,在重庆九龙坡的奥园上班已经10年,渝贵的开行让他喜不自胜。“渝贵铁路开行后,我回昆明就由原来的13个小时缩短至4个半小时,方便而快捷,让我可以在山城和春城之间自由转换”。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通讯员 包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