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炫酷!化学老师教你过年 自制七彩烟花做瓶“水中花园”
01-28 14:36:08 来源:上游新闻

寒假前一天,重庆市十一中的化学组老师给学生们来了一场震撼炫酷的实验秀。

att_1476772.jpg

身穿白大褂的化学老师将一些金属盐倒进透明的硅酸钠溶液,奇迹发生了:玻璃瓶里出现了五彩斑斓的胶体物质,看起来像海底世界多彩的珊瑚。老师们称它为“水中花园”。

老师们还展示了燃烧的肥皂泡、不一样的焰火、粉尘爆炸、钢轨焊接的铝热反应实验。现场其他学科的老师看得瞠目结舌,一些学生还走上台体验了一番化学的神奇。

重庆市十一中化学教研组组长李光亮告诉记者,展示的5个化学实验是结合化学课程中的动手实验,又考虑到熏染年味。这既是一场实验展示,也为了提高引导中学生学习、观察身边化学的兴趣。

att_1476773.jpg

每当过年,同学们都能看到放烟火的场景,实验中,老师们将燃烧不同的金属盐,比如氯化钙变成砖红色、硫酸铜变成绿色、氯化钠变成黄色、氯化钾变成紫色。自制烟火,让同学感受年节中身边的化学。

粉尘爆炸,让同学们明白了为何不能在金属打磨加工厂、面粉厂附近放鞭炮。而燃烧肥皂泡的小魔术是老师们在其中灌入了丁烷液化(石油气)。

att_1476774.jpg

有人说,“水中花园”是家中很好的装饰品,过年做一瓶给家里新添一抹亮色。李光亮说,有条件的同学寒假里都可以试一试,选一只好看的玻璃瓶,把它密封好,“水中花园”能管很长一段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