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张一白畅谈“重庆三部曲”背后故事 下一部剧将母校作为主要拍摄点
01-31 06:31:44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籍导演张一白在分享会现场。

“重庆的魅力越来越大,作为重庆人我很自豪。”昨天,“张一白‘镜头’里的重庆”分享会在渝中区鹅岭二厂举行。重庆籍导演张一白现场讲述了“重庆三部曲”背后故事、回忆青春岁月、透露新作拍摄进展,让100余位影迷感受到他对家乡的热爱。

1月18日,作为2018重庆(国际)影像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张一白重庆三部曲影像展”在鹅岭二厂开展,近400件与“重庆三部曲”有关的影像作品亮相。“《好奇害死猫》呈现了新旧城市对比,《秘岸》记录了重庆的工业遗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展现了时尚与市井气息的交融。”张一白说,三部电影展现了重庆流动的美,每一个镜头都蕴含着他对家乡的深情。

张一白还揭秘了拍摄过程中的故事。据悉,朝天门大桥于2008年1月合龙,《秘岸》则在2007年夏天紧张拍摄完成。“还没合龙的大桥有象征意义,片中少年的青春迷失、家庭的爱恨交织需要这样一个取景地。”他说。

2016年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十八梯、鹅岭二厂等独具重庆特色的景观火爆银幕。“我一直想拍十八梯,回重庆休假时也会常去那里走走。”张一白回忆,拍摄电影时十八梯正在改造,他拿到时任渝中区十八梯改造指挥部指挥长戴伶赠送的《十八梯档案》一书。之后,在原有梯坎的基础上,摄制团队根据十八梯历史照片成功复原了一条街巷,门店招牌等和原貌几乎一致。最终,电影将十八梯的市井民俗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到武汉、海口等地都拍过电影,但在重庆拍感情真的不一样。”他透露,由他担任总导演,讲述青春成长的系列剧《疯犬少年的天空》将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作为主要拍摄点,冬季戏份已于1月28日杀青。“我初中、高中都是在这所学校度过的,拍戏的过程中经常会怀念青葱岁月。”张一白表示,今年他还会在这里拍摄夏季戏份。

其实,张一白还曾做过老师,让现场影迷惊讶不已。原来,1980年张一白高中毕业后,就读于重庆煤矿学校,毕业分配工作至重庆松藻煤矿教书。1986年他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时,已然成为班里的老大哥。

重庆籍军旅歌唱家张迈和张一白是多年好友,当她知道张一白曾在重庆煤矿学校读书时感慨万千:“我大学毕业后曾到重庆煤炭工业学校(重庆煤矿学校后来更为此名)教书,那时候你已经毕业了,真可惜没教到你。”话音刚落,现场笑声一片。

上游新闻记者 丛集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