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罕见病药品今起减税,患者用上便宜药还需等一会儿
03-01 12:44:3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39978_副本_副本.jpg

3月1日起,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这意味着3月1日后,患者可以买到更便宜的罕见病药品。

第一批减税罕见病药品包括波生坦片、安立生坦片、利奥西呱片、马昔腾坦片、吸入用伊洛前列素溶液、曲前列尼尔注射液、吡非尼酮胶囊、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注射用伊米苷酶、注射用阿糖苷酶α、麦格司他胶囊、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盐酸沙丙蝶呤片、重组人干扰素β1a注射液、青霉胺片、利鲁唑片、人凝血因子Ⅷ 、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Ⅷ、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IX、人凝血酶原复合物、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等21个制剂和波生坦、吡非尼酮、青霉胺、利鲁唑灯4个原料药。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了解到,在国内环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销售和批发、零售罕见病药品,以前是适用16%的增值税税率。新政策出台后,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上述纳税人选择简易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后,36个月内不得变更。

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则有海关代征。重庆海关相关人士介绍,进口罕见病药品以前是按全额16%征收,新政策后按全额3%征收,减税幅度不小。

重庆一家药房特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新政策刚刚实施,厂商调价有一个过程,而且医院用药需要政府与厂商进行统一谈判,实现降价。患者最终用上便宜药还需等待一段时间。以进口抗癌药物易瑞沙为例,过去最贵的时候5200多元一盒,去年降税新政策实施后,现在已经降到2400多元一盒。

att_1539979_副本.jpg

近年来,为了降低药品价格,让更多的患者用得起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药品降税的利好政策,并通过“带量采购”挤压中间环节药价“水分”。在一系列“组合拳”下,未来我国患者的用药负担将进一步降低。

上游新闻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