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和自主SUV火拼开启 先争产品再争渠道下沉
09-20 10:2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上旬,合资品牌连续上市了两款SUV,其中长安福特全新翼博的起售价低至7万元左右,而东风雪铁龙战略转型的首款车型SUV天逸的起售价也仅仅是15万元左右,这两款车的价格不但分别刷出了合资品牌小型SUV和中型SUV的价格新低,更是直接抵进了自主品牌SUV长期盘踞的7—15万元价格区间的主战场。结合成都车展以来合资品牌在中小型SUV细分市场的频繁布局,人们已经能够清晰地感受到:部分合资品牌出于生存和发展的考量,已经把手伸向了自主品牌的主战场。

合资1_meitu_1.jpg

9月8日,小型SUV全新长安福特翼博上市,其价格为7.98—15.58万元,与老款相比,它的起售价直接下拉了2万元,成为7万元区间唯一的一款合资品牌SUV;9月15日,东风雪铁龙SUV天逸上市,售价区间为15.27—23.67万元,比同平台的标致4008便宜约3万元,同时厂方还给予了各种购车补贴,使得SUV天逸的入门价也到达了中型合资SUV的最低价。而这两款SUV的上市,让一个市场趋势越加明朗化,那就是合资品牌已经盯上了自主品牌口中的肥肉,并且开始下手了。

从2015年甚至更早开始,借着SUV消费热潮的东风,自主品牌在合资品牌并不看重的中小型SUV市场里经营得顺风顺水,并因此养活甚至养大了一批自主品牌。2016年,中国车市的SUV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了乘用车总销量的40%,而SUV单一车型的月度及年度销量排行榜的前五名也基本被哈弗、上汽通用五菱、广汽传祺、长安等自主品牌长期占据。仅以今年8月为例,中国车市SUV销量的排行前三分别是哈弗H6、宝骏510、传祺GS4,且单车的月销量均接近或超过3万台,显示出了这一细分市场令人垂涎的市场潜力。

合资2_meitu_1.jpg

统观SUV销量排行榜的前20名,自主品牌SUV的主力价格区间是在7—15万元,而合资品牌的主力价格区间则在15万元以上,二者以前几乎是井水不犯河水。然而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车市的疲软直接造成了一大批合资品牌的销量急剧下滑,有些品牌甚至被逼到了生死边缘。在这种背景之下,合资品牌顺理成章地将目光转向了仍在急速膨胀的SUV市场并开始了布局。

合资3_meitu_1.jpg

除了全新翼博和SUV天逸,即将登场的还有一批中小型合资SUV产品:广汽三菱及东风雷诺在今年都已经曝光了全新的小型SUV,刚刚落成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也确认将投产小型SUV,同门的东风悦达起亚势必也有相应产品推出。将战刀挥向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无非两种状况,一是市场发展迅猛,需要乘胜追击扩大战果的,一是处境尴尬需要奋力突围的。但两者都把目标放到了中小型SUV市场,这也说明这个细分市场的红利确实让人欲罢不能。

不过,根据记者的分析,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7—15万元SUV市场短期还不会出现血肉相搏的场面,因为自主品牌的主销市场集中在三、四线市场,而合资品牌的主战场暂时仍保留在一二线城市。但市场资源终归是有限的,最终的火拼始终在所难免。一旦短兵相接成为现实,双方都必须加强自身的竞争实力,自主品牌只能在技术突破和品质提升上下功夫,而合资品牌也必须在提升性价比方面拿出诚意,双方有可能在争斗中共同成长。如果是这样,这场战争对于市场的良性发展以及消费者的利益应该都算是一件好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