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打哈欠真的会传染吗?
07-22 09:06:54 来源:科普中国网

打哈欠是一种不自觉的条件反射,嘴巴张开后,肺部吸入大量空气。然后再将空气缓缓呼出。在此期间内,耳膜会伸展,眼睛紧紧闭上,从而分泌出水分。

没有任何思考或是行为会产生哈欠,而且这个过程对每一个人都是相同的。打哈欠通常是发生在睡觉之前或是之后,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认为打哈欠是疲劳的迹象。而通常在打瞌睡或是正在做繁琐的事情的人身上,也经常会有打哈欠的现象。

打哈欠也有一个社会方面的影响,那就是具有传染性。这个特点有研究可以证明,但却让人难以理解。

打哈欠的潜在原因是什么?

目前,打哈欠的原因还未明确。但科学家们已经提出了许多理论,为我们的疑惑提供了一些线索。

改变你的状态

改变状态可能是打哈欠的原因。 例如,准备睡觉或起床之后。

当你在疲劳的时候,就会开始打哈欠,与此同时心率迅速上升,这种心率的增加可能是警觉性的标志,不代表你是迟钝的人。

一般来说,打哈欠可能只是身体改变意识状态的一种方式:

睡觉之前,打哈欠被视为身体准备睡觉的标志;当你无聊时,打哈欠能使你的大脑从高度警觉状态转化为较低级别的状态;运动后,打哈欠则代表大脑从高能量阶段转向低能量阶段。

呼吸功能

在血液需要要氧气时,打哈欠可以带来大量的空气,并使得心跳加快,这在理论上便意味着,打哈欠能帮助清除血液中的毒素,提供新鲜的氧气。

冷却大脑

打哈欠还可以给大脑降温。打哈欠会使颌骨伸展,增加脸部和颈部血液的流动,使得变得过热的大脑冷却下来,而这一理论也得到了研究的支持,研究人员发现,打哈欠可以使大脑温度降低到20℃左右。

沟通的工具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人类打哈欠也许和进化有关。在人类能发声之前,人类也许是使用打哈欠进行沟通的。早期的人类可能使用打哈欠表达对别人的警觉性。

动物会打哈欠吗?

人类和大猩猩才不是唯二会打哈欠的动物。所有的脊椎动物都会打哈欠,包括鱼、鸟类,狼以及马。然而,只有三种物种可以互相传染哈欠,那就是:人类,大猩猩,以及在狼和狗的种群之间。

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

虽然几乎所有的动物都可以打哈欠,但只有少数物种被发现哈欠有传染性。 狗和狼等犬类是其中之一。

许多人都同意打哈欠是具有传染性的,看到别人打哈欠时,自己可能也会开始打哈欠。

近期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展示了一组黑猩猩打哈欠后传染的视频。结果显示,黑猩猩在观察其他黑猩猩打哈欠时更容易被传染打哈欠。这就验证了观点,即移情作用和熟悉感与打哈欠的传染性有关。

而另一项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研究发现,人类的传染性是个体的反应。在这些测试中,智力、时间和同情心之间几乎没有关联。他们发现的最大的因素是年龄。年纪大的人不太可能被别人传染打哈欠。

过度打哈欠没事吗?

打哈欠通常对身体是无害的,但打哈欠过度就不同了。过度的打哈欠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起的,这就需要进行医学治疗了。

迷走神经是连接喉咙和腹部到大脑的神经,该神经与血管的相互作用会导致过度的打哈欠。这便称为血管迷走神经反应。这种反应可能是睡眠障碍或大脑出现状况的征兆。它甚至可能是心脏疾病产生的迹象,例如心脏病发作或主动脉的问题。

无论如何,任何有过度的打哈欠症状,但找不到明显原因的人都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

原标题:打哈欠真的会传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