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不要随意夸孩子聪明
09-28 20:2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250239C-DBBC-469E-BADE-970094FEF98D.png

8岁的女儿上课总是难以集中注意力,爱讲话,爱做小动作,成绩尚可。被她惹火的老师当着全班同学批评她假聪明,说假聪明的人长大不会有出息。女儿连续几天闷闷不乐,一个人躲在房间哭。杜先生很心疼,又不知怎么办。杜先生晚婚晚育,32岁才有女儿,自然很宠爱。他一直崇尚西方的教育观,给孩子尽可能多的尊重和爱。对女儿学习上没有什么要求,觉得只要她健康快乐就好。正是这个原因,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只是中上,她很贪玩,上课也不是很认真听讲。

周末的下午,我和杜先生在奥园的一家茶楼见面。他说事情过去一周多了,他也和女儿同仇敌忾在家里把老师痛骂了一顿,不知道为什么女儿还没从这件事的影响里走出来,情绪低落,一听到聪明二字就要哭。

timg.jpg

我跟杜先生分享了一个我小时候的故事,大约是三年级下期,那时的我是一个超级小话痨,上课总和同学讲话,一而再再而三被批评毫无效果,年轻的老师很生气,直接叫我滚出教室,我就背着书包在街上闲逛,被我妈逮住了。她把我押回学校,和那位年轻老师讨价还价了一番,最后的结果是我在教室角落有了一个独立的特殊位置。没有同桌,就不存在影响别人。我在那个特殊位置坐了整整半学期,每天如坐针毡,常常逃课,又总被我妈逮回去。直到年轻老师调走,新来的老师取消了特殊位置。

杜先生说你还恨那位年轻老师吗?我摇摇头说早就不恨了,他当时那么年轻,刚刚走上讲台就遇到我这种学生,失望和沮丧是必然,也有可能他有自己的问题,搅在一起,情绪失控,才固执地让我那么久地坐在教室一角。还是感谢我那强悍的妈,勇敢地和老师讨价还价捍卫我的学习权。不过,如果时光倒流,我希望我妈能帮我和老师联结得更好,我不用孤单无助坐在教室角落那么久。

timg1.jpg

你的意思是我应该去和女儿的老师谈谈?杜先生问道,我说如果你觉得这件事确实给女儿带来了困扰,与其私下抱怨不如直接去和老师沟通交流,老师有老师的理由,女儿有女儿的委屈,不必去争谁对谁错,也不是去指责批评老师,而是承担起父亲的责任,平和地向老师陈述这件事对女儿的影响,请老师帮助一起解决。这会给女儿带来更真实的安全感,同时,女儿可以跟你学习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杜先生说还有一个困惑就是女儿在学校挨批评也算家常便饭,按理说内心已经训练得不再脆弱了,为什么这次她如此敏感?我说再坚强的人都有自己的过敏源,触碰到过敏源自然就会敏感,会特别紧张、害怕、防御。我猜女儿是对假聪明过敏,也许你们平时经常夸她聪明,她以聪明为荣,并把聪明当成生命中的大礼一样珍视。老师未必知道这个,无意中拿走了她的珍宝,让她耿耿于怀,非常难过。杜先生点头说是这样的,她学习并不努力但每次考试成绩都还可以,我们就常常评价她聪明。受我们的影响她也一直认为自己聪明。

timg3.jpg

父母过度关注孩子的智力,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要么容易让孩子陷于智力上的虚妄优越感忽略脚踏实地的努力(我这么聪明哪还需要努力),要么容易给孩子带来过重的焦虑和压力(我这么聪明成绩还不好真是该死)。孩子本身就是珍宝,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不要随意去给他们评判和定义,给他们限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