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皇帝御赐的“神药”居然还能做成饰品?
09-28 20:49:02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蚊虫肆虐的夏天,古代人该如何度过?皇帝赏赐给嫔妃和大臣们的佩饰,竟然不是金银珠宝做成,而是用一种药材雕刻,这种药材又有着什么特殊之处?

1752年的六月,雍正听到了一个消息,兵部左侍郎嵇曾筠,因为连日奔波勘察水利工程,经常蹚水而过,导致双腿肿胀,无法走路。雍正急忙下旨,赐给嵇曾筠“各种锭子药一匣”,还专门附了药方给他,教他如何使用效果更好。

我1.jpg

嵇曾筠收到雍正皇帝的赐药之后,按照皇帝给的方子遵法磨用,没过多久,他就给雍正上了一道奏折说自己的腿竟然神奇般地好了起来。

雍正赐的到底是什么灵丹妙药?

锭子药,就是做成锭子形状的药物。将几味中药材磨成细粉,再添加适当的粘合剂,制作而成。锭子药的种类很多,但它们最主要的功能都是避暑、除潮、解毒等。

我2.jpg

这些药内服能够清热通窍,外敷可以祛毒消肿。锭子药疗效神奇,尤其是锭子药中的一类名为紫金锭的药,更是夏日急救的良药。光绪皇帝就曾经因为暑热,胸部起了许多红疙瘩,御医诊治后,开出的方子是将紫金锭研磨成粉末来涂抹,没过多久,光绪的病就好了。

我3.jpg

清朝的皇宫里,锭子药的需求非常大,每年都要制作,甚至,锭子药的赏赐还被当做年例定下来,如果某年不做了,或者要少做,皇帝都要下旨特意说明。在清宫造办处,还曾经设置了一个专门的“锭子药作”,以供应皇宫对锭子药的大量需求。

我4.jpg

古代并不像现代,有风油精花露水可以驱蚊。锭子药具有杀虫效果,在古代,如果人们把锭子药随身携带,就可以防蚊避虫。

怎样能更方便又好看地随身携带锭子药?

从《光绪十八年奉旨传合紫金锭档案》中可以看到,光绪皇帝曾要求把紫金锭做成“莲蓬子镯子”的样子,并且对于每个的重量都有明确要求。

我5.jpg

把锭子药做成各种形状在清宫里并不少见,锭子药做成锭形后,还要请画匠绘上彩画。然后对药锭打眼穿上丝线,并编上精美的穗子。从这些形状各异的锭子药我们可以知道,锭子药不仅是一种御赐的避暑良药,它也渐渐变成了一种装饰品和工艺品,点缀人们的生活。

我6.jpg

清代皇帝将锭子药赏赐给后宫嫔妃和大臣,这是一种特殊的荣耀。尤其是当皇帝将这些药物赏赐给外官时,官员要设置一个香案供起来,再对着皇宫的方向磕头谢恩,才能够开箱领药。

我7.jpg

将锭子药赏给前线士兵的做法在清朝很常见,皇帝凭这些赏赐以稳定军心和鼓舞士气。雍正年间,西北战事吃紧,雍正经常给前线士兵赏赐各类药物。在当时紧张的战局下,雍正赏赐的这些良药,大大地鼓舞了前线士兵的士气,为西北地区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原标题:奇效!皇帝御赐的“神药”居然还能做成饰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