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只有550人看过的地球美景,今天让你一饱眼福
07-16 14:08:08 来源:青年文摘微信公众号

1968年圣诞前夜,阿波罗8号太空飞船成功完成了首次绕月三周的飞行,这是人类第一次冲出近地球轨道。

地球慢慢进入视野,缓缓地出现在月球的地平线上,宇航员比尔·安德斯急忙抓起一部哈苏相机,对准窗外,按下了快门,拍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照片之一:地出

地出

摄影:比尔·安德斯

1968年12月24日

美国国家宇航局 

这是人类历史上从太空拍摄的第一张彩色照片。在“阿波罗8号”宇航员的原始录音中我们可以听到,突如其来的地球画面打断了他们的谈话,一名宇航员惊叹道:“哦,我的天哪!看看那个画面。” 

他们惊叹,是因为在这浩瀚宇宙中回望地球,他们看到了地球的美丽,也看到了地球的脆弱。 

正如比尔·安德斯在接受采访时的著名评论:“我们去了月球,发现的却是地球” 

这种全新的视角所带来的全新的视觉体验,深刻地转变了他们的心理。

那么,在太空中俯瞰地球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访问了数百名宇航员的感受,他们都曾从太空中观察过地球,研究分析揭示了三种普遍的感受:

1、被地球的美丽所深深折服。

2、感觉与其他物种有了更紧密的联系。

3、从遥远的距离看地球,突破了微观束缚,引发他们产生了新的认知框架,来理解他们所看到的一切。 

 

在太空中,宇航员的心理被这全新的视觉体验深刻地改变了,俯瞰世界影响了他们的认知,刷新了他们对世界的看法。这种感受通常被称为“总观效应”(Overview Effect)

从太空的高度重新审视我们的星球,人类构建的系统是如此复杂而有秩序,照片中呈现的绚丽色彩也充满了活力,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受。 

你看不到国界,看不到冲突,会感受到地球就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你会感受到它的美丽和脆弱。

当我们跳出地球看地球时,会激发我们对自身生存的认知及观念上的转变,对我们人类的各种活动会有更深刻的思考。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站在地平线上,我们不能完整地欣赏到人类建设的美和精细,不能体会到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的改变,但并非人人都有机会脱离日常生活的世界、进入太空观察地球。

截止到目前,在全球74亿人中,仅有550人进行过太空之旅。

纽约艺术家本杰明·格兰特为了给大多数人这样一个机会,在2013年创建了一个名为“每日俯瞰(Daily Overview)”的网站和同名的Instagram账号(如今已有62万粉丝),每天更新一张用Digital Globe的卫星拍摄的地球俯瞰照,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这些珍贵的照片通过展现人类在某地某刻的活动,从而让我们从另一角度来了解人类自身是如何塑造了地球的面貌。

从不同视角看世界,能帮助我们开拓新思维,能使读者脱离日常所生活的微观世界,获得宏观与整体思考的方法,且具艺术性的意外之美。

从高处俯瞰,农田通常都呈现出如同纺织品一般经纬交错的图案。图形的重复显示出我们已经能够根据需要,将大片土地进行精确规划。

人类有获取食物来养活自己的需求,这个需求对地球表面——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都带来了深远影响。

郁金香

52.276355°, 4.557080°

荷兰,利瑟,每年三月,郁金香开始绽放,四月下旬进入盛花期。荷兰每年生产43亿株郁金香球茎,其中53%(23亿株)是鲜切花,这些鲜切花,有13亿在荷兰本国销售,其余的出口:6.3亿株球茎出口到欧洲,其余的3.7亿株出口到欧洲以外的其他国家。

 

阿尔梅里亚

36.715441°, –2.721485° 

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市的温室——也被称为地膜,覆盖了这个城市约200平方千米的土地。使用地膜覆盖层,是为了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规模,缩短生长时间。从图中的规模看,这片土地的面积大概是9平方千米。

枢轴灌溉的农田

30.089890°, 38.271806° 

沙特阿拉伯,阿斯干河- 索罕盆地,采用中心枢轴灌溉的农业区。人们从深达一千米的地方开采抽取地下水,通过可360°旋转的喷头均匀喷洒到四周。这张图片中所显示的,大概有130平方千米的面积。

藻类

–28.172005°, 114.261002° 

赫特潟湖,西澳洲的大湖之一,之所以会呈现出粉红色,是因为它里面生长着一种特殊的藻类——盐生杜氏藻。湖中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微藻生产厂,藻类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主要用作食品着色剂和维生素A)。 

我们从太空中能够看到的交通地标主要是各种交通枢纽和交叉路口,人流在这里短暂交汇随即又各奔东西。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我们修建起了大量纵横交错的道路交通网,能让我们准确地到达我们想去的地方,我们所有的旅程通常都会从这些大型汇聚点开始。

新加坡港

1.237656°, 103.806422°

正在等待进入新加坡港的货船和油轮,其中有些船只重达30万吨。新加坡港是世界第二大繁忙的港口,每年运送着世界1/5的集装箱和1/2的原油。 

丹戎佩拉港

–7.181946°, 112.717889°

印度尼西亚,泗水,货船正在通过丹戎佩拉港。为了保证大型集装箱船队能够安全通过,港口正在进行扩建和疏浚,要将水域加深到16米。该港口主要用于出口糖、烟草和咖啡。

人类开采资源的地点,是从太空中可以俯瞰到的最为明显的人造景观。人类的挖掘和拆剥,给地球留下的累累伤痕和人造色彩,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

 巴西的森林砍伐

–3.792333°, –53.868947°

巴西,帕拉州,亚马孙热带雨林地区,城市一条中心道路的两侧呈分枝状的砍伐作业。 

莫阿布的钾肥蒸发池

38.485579°, –109.684611° 

美国,犹他州,莫阿布镇的钾肥蒸发池。图中看到的深浅不一的蓝色,是为了缩短水分蒸发和钾盐结晶的时间,特意将水染成了深蓝色,以便吸收更多的阳光和热量。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水分被蒸发,蓝色也逐渐褪去。

  

迈尼费油田

27.639937°, 49.030375°

图中是沙特阿拉伯迈尼费油田上面人工岛的泵吸设备。迈尼费油田是世界上第五大油田。该地区水位浅,如果不进行大规模疏浚,无法建造海上钻井装置。人们用4000万立方米的沙子和1000万吨的石块,建造了一条21千米长的堤道,用来连接人工岛的25个分支上的钻井岛。

 从太空中俯瞰地球,可以看到不计其数的人类住所。俯瞰的视角,不仅能让我们看到对街的房子,还能看到生活在遥远的地球另一边的人类住所,可以从宏观中看到人类对居住环境的巧妙设计。 

马拉比尔达夫拉村

23.610424°, 53°.702677 

马拉比尔达夫拉村,是一片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别墅区,这里生活着大约2000人,是世界上最炎热的地区之一,最高温度曾达到过49.2℃。 

 

布尔坦赫城

53.006603°, 7.189806°

布尔坦赫城位于荷兰,修建于1953年,是一座星形要塞。无论哪一面城墙受到攻击,守城人都可以从墙体两侧凸出的星角处对敌人进行背后袭击。现在,这里有430位居民,它就像是一座露天博物馆。

吉他森林

–33.868242°, –63.986306°

在阿根廷拉布莱市郊外,有一片长度超过一千米的吉他形状的森林。很多年前,当地有一对名叫佩德罗·乌雷塔和格拉谢拉·伊莱索丝的夫妻,他们曾经设想过要种植一片这样的森林,然而妻子格拉谢拉却不幸离世。为了纪念她,丈夫佩德罗和他们的四个孩子种植了7000 棵柏树(琴身部分)和桉树(琴弦部分),而吉他是妻子生前最爱的乐器。 

当我们身处可以玩耍的地方,当我们沉醉于美景当中奔跑、游泳、比赛,或者干脆放空享受宁静时,都是我们感到最自由的时刻。我们也一直在寻找这样的地方,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从太空中俯瞰这些人类嬉戏的地方,虽然看不到人类的踪影,但也仍能让我们感到愉悦。

雪邦黄金海岸度假村

2.598436°, 101.683152° 

雪邦黄金海岸度假村是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一家酒店,这里最有名的是排成棕榈树形状的海上度假屋。

《希望》

54.607263°, –5.911726° 

《希望》是一处大地艺术作品,占地面积4.5平方米,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由艺术家豪尔赫·罗德里格兹·赫拉达创作而成,作品表达的是年轻人对未来的向往。

从高空俯瞰,不仅能发现美丽的人造景观,也能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大自然的壮美与奇妙。 

 

富士山 

35.359911°, 138.714718°

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也是日本最高的山峰,高3776米。鸟瞰富士山时,它呈现出一个极其规整的圆锥体,这里一年中有几个月的时间都被皑皑白雪覆盖,在温暖的月份中,游客们可以沿着登山路线上山。 

索苏斯盐沼

–24.695316°, 15.419383°

索苏斯盐沼,位于纳米比亚纳米布沙漠边缘。图中北部的那些红色沙丘,很多高度都超过了20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图片中显示的面积大约300平方千米。

   

佩里托·莫雷诺冰川

–50.536843°, –73.195237° 

佩里托·莫雷诺冰川位于阿根廷圣克鲁斯省,成冰面积约250平方千米,延绵30千米长。这张总观图片中显示的面积大约为6平方千米, 整个冰川拥有世界第三大的淡水储量。 

这些新视角下拍摄的照片,让我们可以从更高的层面上去欣赏它的美,而不仅仅是把它当作一张漂亮的图片,它能够激起我们一探究竟的热情,能让我们跳出常规的思维去观察这个世界,重新审视我们对事物和系统的复杂性的理解。 

《俯瞰地球》一书收录了200多幅NASA等珍贵卫星照片,从太空的高度,以俯瞰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的星球,内容涵盖农业、城市、能源、工业、休闲、自然、港口与交通等方面,呈现了人类活动在地球不同地点的状态和踪迹。 

从城市到建筑,从生活到能源,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安排,人类精致缜密的规划,茫茫宇宙中的这颗蓝色星球既谦卑,又令人振奋,充满了奇迹与艺术性,让人跳出微观的束缚,以更宏大的视野与宽阔的思维去面对未来。

柏拉图在《斐多》说:“一个人,只有当他在升到地球上空,到达大气层的顶端或者向更远处俯瞰之时,才可以彻底了解那个他生活的世界。”

原标题:只有550人看过的地球美景,今天让你过饱眼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