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提升幸福感?这8个习惯一定要有
07-16 09:02:42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你还能想起来上次自己觉得幸福是什么时候吗?

也许你已经获得了他人认为可以带来幸福的事物: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和谐的家庭......你感觉目前的状况很好,但还是很少感到幸福。

到底什么是幸福?这个问题总令人捉摸不透。

30年前,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的博士霍华德金森曾对121名自称“非常幸福”的人进行调查。他发现,当中有50人是这座城市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事业的成功。而另外的71人,都是极其普通的人,还有的甚至是领取救济金的流浪汉。

这些职业平凡生涯黯淡的人,为什么也会拥有如此高的幸福感呢?

虽然这些人职业多样性格迥然,但是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他们都对物质没有太多的要求,他们平淡自守,安贫乐道,很能享受柴米油盐的寻常生活。

于是,他得出这样的结论: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幸福,一种是淡泊宁静的平凡人,一种是功成名就的杰出者。

如果你是平凡人,你可以通过修炼内心、减少欲望来获得幸福。如果你是杰出者,你可以通过进取拼搏,获得事业的成功,进而获得更高层次的幸福。

20年后,他回访了这121人,结果却让他陷入了深思。

当年那71名平凡者,虽然生活发生了许多或好或坏的变化,但他们仍然觉得自己“非常幸福”。而那50名成功者,仅有9个事业仍一帆风顺的人觉得“非常幸福”。看着这样的调查结果,霍华德金森陷入了深思:

所有悲惨的事,往往都与钱有关,所有幸福的事,往往都与钱无关。

幸福的密码,终被破译!

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

只有平淡自守,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心灵动荡,则不能自在,迷失自我,障蔽自己心灵原有的氤氲馨香。平淡自守,才是幸福的源泉。

幸福虽难刻画,但却可以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知。提升生活幸福感的这8个好习惯,一定要养成。

▌早睡是一种习惯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睡可以让你快乐感更强、精力更旺盛、做事更认真,一天都充满活力。

新闻常会报道过劳死的悲剧,但早睡早起看起来,依然离我们遥不可及。如果人生有什么最有益又具有挑战的习惯,早睡早起绝对列为三甲。

▌运动是一种精神

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

长期坚持运动的,身体自然会健康,能扛下生活的压力,保持永远的活力。

当你走出去,阳光洒在身上有点烫,烫得心里暖暖的,此刻的你,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都走出了禁锢。

▌阅读是一种信仰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自气华。

手捧一本书,只需坐在家中,或案前,或榻上,或瓜棚豆架之下,便可走出可怜的生活圈栏,进入一个无边的疆域。

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

消遣的方式很多,阅读是其中最不费力、又最有收获的一种。

▌整洁是一种态度

整洁的外表里,藏着你对生活的热爱。

干净的白衬衫、整齐的短发、清雅的淡妆、得体的职业套装.....清爽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对自己认真负责的人。

你保持自己的整洁,不断清理内在堵塞的地方,轻松了、通畅了,爱与幸福自然就来了。这样的人,生命质量一定高。

▌旅行是一种享受

人生不是赛场,生活处处是风景。

不走出去,你会以为眼前的风景就是整个世界。出去旅行,那种空间的转换,给心情和心境带来的东西,很难用语言表述。

旅行不是生活的主题,但却是一段段不可或缺的美妙插曲,旅行中的任何瞬间,无论笑了、哭了、累了、感动了、皱眉了......都值得被纪念,都和其他音符一起,演奏着幸福的人生乐章。

▌微笑是一种力量

我笑,便面如春花,定是能感动人的,任他是谁。

如果留心,你会发现周围那些爱笑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微笑,透视出你直面生活困境的勇气,给你无穷尽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让一个人远离崩溃的红线,静等柳暗花明。

不处处和人比较,是一种修炼

人生的缺憾,最大的就是和别人比较:和高人比较使我们自卑;和俗人比较,使我们下流;和下人比较,使我们骄满。梅花不用羡慕牡丹花,月亮不用去嫉妒太阳。

有一个人在河边钓鱼,他钓了非常多的鱼,但每钓上一条鱼就拿尺量一量。只要比尺大的鱼,他都丢回河里。其他钓客不解地问:“别人都希望钓大鱼,为什么只有你将大鱼都丢回河里呢?”这人轻松地回答:“因为我家的锅子只有尺这么长,太大的鱼装不下。”

取自己够用的,不必贪求;取适合自己的,不与别人比较。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修练。

控制情绪,是一种修养

控制情绪,做一个温柔的人。

人都有脾气,都有任性的时候,但要学会自己排解情绪,别把气撒在别人身上。坏脾气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

当你越是变得成熟、温柔,你就越能感知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善意。

原标题:哲思 | 如何提升幸福感?这8个习惯一定要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