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四个经典小问题,你怎么回答?
07-16 14:02:06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很多人懂得小道理,却不懂大道理;能分清小是非,却分不清大是非。

我们并不缺乏智慧,我们缺乏的是怎样运用智慧。

一个简单的问题,也许正隐藏着一些显而易见却被人遗忘的道理,或许你已经犯了很多错误。

如果你家附近有一家餐厅,东西又贵又难吃,桌上还爬着蟑螂,你会因为它很近 ,很方便,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光临吗? 

回答:

你一定会说,这是什么烂问题,谁那么笨,花钱买罪受? 

可同样的情况换个场合,自己或许就做类似的蠢事。

不少人知道他正在交往的朋友品性不端,知道和他在一起没有什么好结局,但是却“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和他搅在一起。说穿了,只是为了不甘,为了习惯,这不也和光临餐厅一样吗?

做人,不能太过固执己见。

如果你不小心丢掉100块钱,只知道它好像丢在某个你走过的地方,你会花200块钱的车费去把那100块找回来吗?

回答:

一个超级愚蠢的问题。

可是,相似的事情却总在人生中不断发生。

做错了一件事,明知自己有问题,却死也不肯认错,反而花加倍的时间来找借口;

说了一句不恰当的话,别人已经忘记,自己却长久地为此懊悔;

有人无意伤害了自己,为了报复,不惜处心积虑,结果给自己换来更大的伤害。

做人,要懂得适时“归零”。

手握着高压水龙,你会因为担心不能将火扑灭,而放弃向火海喷水吗?

回答:

当然不会。喷一下总比不喷好吧!

然而,我们却常常在不该打退堂鼓的地方打了退堂鼓。

因为恐惧失败而不敢尝试成功。

很多人在根本还不知道鹿死谁手的时候,就干脆放弃。

做人,要敢于放手一搏。

如果你时间无限,长生不老,你会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一拖再拖吗?

回答:

不,傻瓜才会这样做。

然而我们却常说,等我老了,要去环游世界;等我退休,就要去做想做的事情;等孩子长大了,我就可以……

我们都以为自己有无限的时间与精力,其实不然。

不必在等待中徒耗生命。

如果现在就能一步一步向前走,我们就不会活了半生,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做人,别把梦想搁浅。

原标题:哲思 | 四个经典小问题,你怎么回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