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夏天太热下厨太折磨人,教你几招让厨房凉下来
07-19 07:06: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估计很多人一到夏天就犯愁吃什么吧?下厨完全就是面临“大烤”,一进厨房,还未开火就能感觉一股热气袭来,再做上一顿饭,满身大汗,简直就是洗了一次“汗水澡”,恨不得赶紧冲进空调房里爽一爽。那我们该怎么来缓解这下厨之热呢?

1.jpg

几个妙招让厨房凉下来

1.保持厨房的空气流通,安装排风扇和抽油烟机时,要选择油烟不发散的。一般来说,抽油烟机安装距离台面不超过68厘米,厨房烟道最长不超过2米。

2.明火是厨房里最大的热源,不想厨房变“蒸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用电器,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电烤箱等无明火的厨具做饭。

3.厨房里的摆设要整洁有条理,这样看起来会清爽些,再加些绿色植物,可起到视觉清凉的作用。类似绿萝、发财树、吊兰等植物,还可以净化空气。

4.冬天有浴霸,夏天有“凉霸”。如今不少品牌都有出售专门的吊顶冷风扇,不仅散去闷热,还能感受到丝丝清凉。

5.做完饭后再开一会抽油烟机,既能吸走油烟,又能带走一部分热量,从而达到降温的效果。

6.物理降温是简单又实用的,用矿泉水瓶子装上水冰在柜子里,下厨时就把冰冻矿泉水瓶摆在厨房各个位置,冰块吸热了,厨房也凉爽了不少。此外,做饭的时候,在毛巾里放点小冰块,裹在头上也很是清凉,还能防止头发沾上油烟。

2.jpg

利用电器缩短做饭时间

微波炉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个比较常见的厨房电器,很多人认为它最大的用途就是加热饭菜,这样的一种做法未免太过于大材小用了,其实还有许多美食,比如烧烤、甜品、小零售等,都可以用微波炉来完成,这就可以缩短呆在厨房里的时间了。此外,电饭煲也可以实现美食、缩时两不误。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微波炉版美食

3.jpg

凉拌金针菇

把金针菇根部切除,清洗干净后控干水分,将白糖、生抽、蒸鱼豉油、黄豆酱、蒜末倒入碗里调匀。

将金针菇装入有盖子的微波炉容器里,把调料汁浇在上面。盖上盖子放入微波炉,高火2分钟。拿出来后,放上一点剁椒,撒上葱花,超快手的金针菇就好啦!

4.jpg

烤豆腐

豆腐洗干净后,切成厚度约1厘米,长宽各5厘米的小块。将豆瓣酱、白糖、白芝麻混合后均匀地刷在上面,把刷好酱料的豆腐块放在容器中,不加盖,高火4分钟,中途翻一次面。吃的时候在面上还可以撒上小葱末。

5.jpg

椰香紫薯饼

将紫薯去皮后切成片,放进微波炉高火5分钟,取出来后然用勺子压成紫薯泥,捏成小圆团,再让紫薯均匀地沾上椰蓉,用手压扁塑形。最后把做好的紫薯饼放进微波炉高火加热3分钟就好啦。

6.jpg

叉烧肉

五花肉洗干净,加辣酱、蜂蜜、胡椒腌制2个小时,腌好后放进微波炉高火5分钟,然后取出倒油后翻面,继续高火5分钟。颜色变,肉收紧,取出来放凉切片就可以吃啦。

7.jpg

蛋炒饭

鸡蛋打散后和米饭充分拌匀,加入盐和鸡精,如果食材充足还可以加点火腿肠之类的。如果米饭很干的话,就洒点水,不然熟了之后会很干,中火3分钟就可以开吃了。

8.jpg

烤红薯

两只不太大的红薯洗干净,切去头尾的一小部分,用厨房纸巾把地瓜包严实,然后用水把餐巾纸彻底湿透。

用大一点的容器盛放,上面覆盖保鲜膜,保鲜膜要留一个小口,不要封紧。放进微波炉,高火10分钟左右就可以啦。

9.jpg

蜜汁鸡翅

把买回来的鸡中翅洗干净,沥干表面的水,放入微波炉适用的大碗里,加入料酒、生抽、老抽、姜丝、盐、糖、十三香搅拌均匀,放冰箱内腌制2个小时,腌好的鸡翅放进微波炉高火2分钟。

在这个过程中,每隔2分钟左右,取出鸡翅中翻动一下,再次放进去。5分钟结束后,取出鸡翅中,放进盘里继续用高火转2分钟。最后,将调匀的汁水和蜂蜜刷在鸡翅中的表面,撒上芝麻后,再次放入微波炉中,高火转1分钟,就大功告成啦!

10.jpg

吐司布丁

吐司切成小方块,放到碗里加点蔓越莓、核桃之类的果干。鸡蛋加牛奶后打散,浇在吐司块上,然后用微波炉高火3分钟就好啦。

电饭煲版美食

11.jpg

土豆焖饭

村料:土豆中等大小1一2个、香肠1根、鸡蛋1个、葱2一3根、生抽2汤匙、老抽1汤匙、料酒半汤匙、糖一汤匙、海天拌饭酱2汤匙、白醋几滴、油适量、大米3人份、水适量。

做法:1.将米先浸泡半小时,水量和平时煮饭的量差不多。

2.将土豆去皮切成小块,放在水中以免土豆变色,香肠切片。备好葱花和一个鸡蛋。

3.锅热加油,将土豆块放入锅中翻炒,边上略有焦色即可,不用炒熟。

4.土豆中调入2大勺拌饭酱,再调入生抽、老抽、料酒、糖翻匀,关火。

5.将锅中土豆连同调味放入电饭锅中,香肠也放入。

6.电饭煲开启煮饭模式。

7.根据个人喜好,电饭煲进入保温模式后,开盖打入一个鸡蛋,撒上香葱,然后用筷子拌开,盖上盖焖5分钟。

8.试一下咸淡,酱料可以根据情况再加些。

12.jpg

排骨焖饭

材料:大米250克、排骨580克、干香菇5朵、胡萝卜1小根、姜2片、葱适量、大蒜2瓣、冰糖6—8粒、老抽1汤匙、料酒1汤匙、生抽1汤匙、盐适量、食用油适量、热水适量。

做法:1.大米淘洗两遍加入比平时煮饭稍微少一些的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左右。

2.将排骨冷水下锅煮开撇去表面浮沫。

3.捞出排骨沥干水分。

4.将泡发的香菇和胡萝卜切成小丁。

5.切葱花、姜丝和蒜末备用。

6.锅中倒适量食用油烧至五成热,放入冰糖小火翻炒至冰糖融化。

7.再放入排骨炒至上色,接着放入葱花、蒜末和姜丝翻炒均匀,调入生抽、料酒和老抽翻炒均匀。

8.倒入热水和排骨持平,改中小火炖煮约半个小时,待锅内剩少许汤汁时加入香菇和胡萝卜翻炒均匀,按口味调入盐炒匀。

9.将炖好的排骨倒入大米中,按煮饭键开始煮饭。

10.煮好后切断电源将排骨饭翻拌均匀,再盖上锅盖焖10分钟即可。

来源:北方网、华声在线、东方网-东方头条、华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