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9月1日起,公安部20项措施将惠及亿万车主
07-18 11:52:28 来源:汽车之家

车主朋友们都知道,办理车辆相关业务时,不仅需要一大堆资料,还要排队耽误时间,有些业务在异地还不能办理,必须跑到当地办理,甚是麻烦。

不过,在9月1日起,这些问题将成为历史,办理车辆相关业务会变的异常轻松,因为日前公安部的蜀黍发布了一个天大的福利。公安部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并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并于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这20项措施。

1减免四项申请材料

办理交管业务时,下面4项可减免:

① 申请人身份证明免予复印;

② 申请表格免手填写;

③ 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

④ 车辆购置税、交强险、体检证明等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后逐步免予提交。

这4项减免措施正式生效后,办理相关业务再也不用带那么多材料了,简直So easy。

2一证可办18类业务

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一证即办。

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办车辆业务还要带各种证明了,只要一个人,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

3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以后办理车辆相关业务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实现业务受理、资料审核、缴纳费用、牌证发放等,“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以后再也不要跑来跑去排队办业务了,公安部的蜀黍们真的走心了。

4自助终端快办

如果你准备办理的是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统统在自助服务终端即可完成。

你和快捷办理车辆业务只差一台自助终端机的距离。

5交管服务可网上办理

以后补证换证、预约选号、事故处理等交管服务在神器“12123”上就可以办理了,“神器在手,服务无忧!”。

6全网通办

未来,除了交管服务平台能够办理交管业务外,其他政务平台同样也可以办理交管业务,“单点登录、全网通办”,真的是懒人福音。

7交通安全教育网上学习

我们知道,B2以上驾驶证只要扣分就要到车管所参加学习的,但是以后在网上就可以参加学习了。

未来,将试点推行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方便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相信拥有A照和B照的老司机们已经开心的合不拢嘴了。

8定损、理赔可网上处理

以后在网上也可以实现交通事故的定损、理赔等业务了,再也不用跑到定损中心交材料等定损了。

9享受“一条龙”服务

如果你嫌缴税、选号、上牌麻烦,以后4S店、二手车市场或者保险单位统统都可以为你代办,让你真的享受“一条龙”服务,让买车变成一件极为简单的事。当然这样的服务,4S店以前就有,只是现在更为明确。

10就近邮政网点代办

未来,当你要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到就近的邮政网点即可办理。如果你不愿意出门,还可以帮你邮寄到家,真的比小棉袄还贴心。

11农村也可执行交管服务

以后,在农村地区也可以办理小型汽车登记、驾驶人考试、摩托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了,甚至进口车注册登记也可以办理。我只想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大农村”。

12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一个电话就可以叫来交警、辅警和保险公司理赔员,协助事故快处快赔。以后在农村还会建立交通事故协理员队伍,协助处理事故,想再说一次“厉害了,我的大农村”。

13车辆全国“通检”

从2018年9月1日起,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都可以实现跨省异地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再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14优化车检程序

如果是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可直接申领免检标志。以后可在检验机构网上预约车检服务,车主可“随到随检”,简直是大大的方便。

15车辆异地转籍

以后异地转籍的车辆,不用再到两地的车管所提取纸质档案、查验车辆,非营运小微型车在网上即可进行电子化档案的转递。

不得不说,这是非常人性化的举措,减少的不仅是时间,更是金钱和人力,车主朋友们要欢呼了。

16驾驶证可省内、异地申领

2018年9月1日起,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申领将更加便捷,本省(区)的可凭身份证直接申请;跨省(区)的办理居住证之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这对于准备考驾照的朋友是一个天大的福利。

17-20项分别为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

结语

这20项便民措施的出台,确实进一步优化了交管办事效率,更是减少了车主办理业务排队、等待、往返等环节,真心要给公安部的蜀黍们点个赞!

你对这20项便民措施怎么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