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不想把天聊死,注意这5个关键细节
10-05 10:30:07 来源:青年文摘微信公号

假设你是法院审判席上一名被告。你申辩道:“我所说的都是事实,句句属实,没有一点隐瞒!”可在你提供证词的过程中,语调总是犹豫不决,战战兢兢,你紧张地用手抠着桌子,回避别人的眼神接触,你坐立不安,咽着口水,那么你别指望判决书会对你有利。即使你讲的都是事实,你的行为会让你说的话大打折扣。

有五种关键的细节,决定着你沟通的成败。

01

眼神

如果与人沟通时不进行眼神的交流,就等于没有与人沟通。不与人进行眼神交流,那给人的印象是毫无兴趣,甚至是毫不在意与冷漠。

缺乏眼神交流甚至会破坏别人对你的能力的认识。

小丽在工作中与人交谈时,会不自觉地眼睛下垂,或是闭上双眼,“其实我只是停下来思考我想要说的话,但我给人的印象是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次会议上,她与一位同事就某个问题产生了分歧,于是她眼睛下垂思考问题,这位同事却认为她缺乏自信,对她的抨击更加猛烈了。

在大脑接受的所有感官信息中,视觉信息具有最大的影响力,能够在我们的记忆中产生最深的印象。这也是眼神交流对于沟通体验至关重要的原因。

仅有一扫而过的眼神接触是不够的,你需要进行眼神交流。

在一次辩论中或一次分歧中延长眼神的接触,能表示你在坚守自己的立场。这同样也表明了你在生物链上的位置:研究表明,相对于其他人来说,拥有高地位的人会对他们的说话对象进行更长时间的注视。

很多人在一对一的交谈中颇为擅长眼神交流,但一旦进入有更多人的房间之后,不知道要看向哪里,或者是看多久。其实,你只需要看其中一个人,不少于5秒钟,那个人周围十几个人都会感觉你在看着他们。这样你就能与十几个人甚至更多人产生共鸣,整个房间的人也会因为你的眼神交流而感到你在关注他们、融入他们,从而与你建立起共鸣。

02

姿势和动作

站着演说与坐着演说在活力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一个阅创业者无数的著名风投说过:如果让我回忆我遇到的所有路演,那些站着演说的人比坐着演说的人能得到更多的资金,至少也会提升融资概率。

站着的时候,你的行动、动作与微笑都会增多。如果能在站着的时候运用一些动作,效果更好。最好的方式是让你的眼神交流配合你的身体移动:看着听众里的一个人,并走向他;接着在那个位置停下脚步,去看房间同一端的其他一个人,接着再看向房间另一端的一个人。

03

表情

打牌的时候你可以一脸严肃,用面无表情来隐藏你的情绪,但是这对于建立人际关系却很不利。微笑是让别人喜欢你的关键。

让你的沟通体验多一些友善热情的最简单的方式,便是微笑。

它也能够成为让你梦想成真的预言,并感染你身边的人。一行禅师也说过:“你的欢乐是你微笑的源泉,但你的微笑有时也能成为你欢乐的源泉。”

当你微笑的时候,你所展现的自己是冷静的、不受拘束的、开朗与友善的。当你表现得过于严肃时,你等于关闭了你的活力,这样你就会变得封闭。

04

语音语调

想象一下下面两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

一次投资者见面会。首先,一个低职位的小伙子快速地向大家演示了一遍幻灯片。接着一个更高职位的女人,语速很慢且非常谨慎地讲起了话,让人几乎要打瞌睡。之后,律师进场,说一些枯燥无味的详细情况,他自己在说完每句话时都会叹气,好像他也知道这些内容非常无聊。

你所听到的声音是怎样的?

另一种情形:

你与自己最要好的大学室友聚餐,大家都在相互问候近些年的情况,相互勾肩搭背,并回忆过去种种值得留恋的事情。一个人谈起他上次钓鱼的情形,而另一个人则压低着嗓音说着八卦。接着突然有人告诉大家,他这两年红酒生意干得还不错,然后大家都聚拢过来了解详细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你都听到了怎样的声音?

这就是活力所产生的区别。你在好友聚会时表现的自我,是最自然、最没有戒心、最善谈和最具参与度的自我。下次在进行沟通时,可以试着想象一下你正在跟好朋友聚会,用聚会时的声音、个性、声调来进行描述。

05

停顿

停顿是沟通中你能够掌握的一种最具有力量的行为工具。

停顿能让你:

思考。在某个时刻,你会忘记许多想法。你可以让自己休息一下。你所需要的是几秒钟的思考时间,这样接下来你就能发挥自如。

呼吸。当你一口气不停地讲下去,从不复原自己的气息时,你的声音就会开始颤抖,你则会持续地陷入神经紧张的恶性循环。停顿一下,并进行深呼吸。

戏剧化。说出一个有分量的统计数据或要点,然后停顿,让听众自己去思考。

仅仅停顿两秒钟的时间,你可能会感觉停顿了很长时间,担心别人不耐烦而走掉,但其实你的听众往往意识不到你的停顿。停顿还会增强你的友善与热情,让人觉得你讲话没那么匆忙,也不慌张,也能够让你把握好自己说话的节奏。

原标题:不想把天聊死,注意这5个关键细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