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15分钟救3人!重庆女医生:那一刻不容犹豫
03-18 09:33:42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李容。

△3月13日,李容在重庆街头救人,被网友称为“美女英雄”。

3月13日上午11点,重庆市渝北区康美街道某下水道疏通工地突发异常情况造成4名工人沼气中毒、昏迷不醒,一位路过的女医生在15分钟时间里一刻不停地连救3人(早前报道《跪地救人!你的样子真美》)。最近几天,这位女医生救人的视频在全国引起了热议,她也成了重庆人热心勇敢的代名词。

视频里的她,果断、勇敢、坚定。

作为一个儿童保健科医生,面对孩子,她却变成了和那天完全不同的人。

李容为小宝宝检查身体

李医生的“两双”手

做儿保时最温柔 救人时最有力

3月17日下午3点,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门诊, 4个月大的小米(化名)正在快乐地练习坐起,她被一双大手轻轻地拉住,拉她的医生阿姨对着她笑着说,“小幺儿,你好棒,你看你都可以坐起来了!”小米坐起来以后,医生阿姨又轻轻扶起她的头,对小米妈妈说,“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头是否自己抬起来了,如果没有要轻轻辅助。”

正在给小米检查身体的医生,就是13日跪地连救三人的女医生李容,这是她当天下午的第三位小“客人”,她需要用双手抚触小宝宝的每一个关节,查看孩子身体是否健康。

李容的手很轻。

她的双手温柔地贴在孩子的身上,一边查体,她一边告诉孩子妈妈4个月宝宝需要开始学会翻身、坐起,“手一定要轻,太用力可能会让孩子骨折。”

31岁的李容当医生已经三年多,每周五天门诊,每天要为30-40个孩子进行检查,用她的话说,“儿保医生的手是最轻柔的,因为小宝宝是最脆弱的。”在李容的手里,来检查的孩子很少哭闹。

△李容每天要为30-40个孩子进行检查

在同事眼里,李容的人和她的手一样,温柔小巧。

同事们都没想到,这样温柔娇小的女孩儿,可以一刻不停地为三个人一共进行了15分钟左右的心脏按压,“而且动作标准,这是非常费力的。” 和李容共事了三年多的柳大姐,说起李容救人的事情,就连说李容不容易,“男的都难坚持下来。”

进行心脏按压时,操作人员的肘部要伸直,要用身体的力量将患者胸部向下按压约3-5厘米,而且手部力量不能重也不能轻,频率要一致,一分钟至少100下。连续5分钟不停地心脏按压,很多成年男性都难以完成。

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被李容完成了,而那15分钟里,她那双平日最轻柔的手变成了最有力量的双手,“我当时就是条件反射地进行动作,心里只想着不能停,停了这个人就完了,必须要坚持。”

李医生的“两张”脸

一张很严肃 一张很爱笑

“李医生对孩子特别温柔,但说起孩子的事儿就特别严肃!”3月17日下午,带着孩子来做儿保的何女士说,李医生有“两张脸”,一张很严肃,一张很爱笑,每次她带孩子来看病,都能看见这“两张脸”。

何女士的孩子今年一岁多,何女士总觉得孩子胃口不好,就带着孩子来检查。被放在体检台上,小宝宝有些不安,李容一边查体,一边逗她,“哎呀,你看这是什么,你的小手手!”她拉起孩子的手引来宝宝好奇的目光。

何女士的女儿一般很怕生,但每次李容给她做儿保她都很少哭,“李医生让她有安全感。”

面对家长,李容就会收起笑脸,变得严肃起来。

何女士对李容说起自己的担忧,“娃娃胃口不好,什么都不爱吃,我怕她营养跟不上。”

李容询问孩子平日吃什么,何女士说,“她只喜欢吃米粉,我们经常要硬灌才行。”

听完何女士的话,李容表情严肃,态度坚决,“她不吃就不要硬喂, 一顿不吃就下一顿,孩子现在很健康,并没有营养不良。”说完,她又重复一遍,“你们的喂养习惯是错误的,她饿了会表达。”

“第二,她已经一岁了,不能吃米粉。”李容语气坚定,“一岁多的宝宝需要一点粗纤维,你们必须要改。”此时,李容的语气并不是协商,更多的是一种要求。

面对这样的李医生,很多家长都习以为常,李容的坚定让他们安心。一直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做儿保的秦婷说,李容能给家长安全感,“他们都说平时的李医生不像救人视频里的李医生,我觉得都一样。”秦婷说,对于孩子的问题,李荣每一次都很较真,指出问题一针见血,而且一定会坚持让家长改掉不好的习惯,“这让我很有安全感。”

李医生的AB面

生活中是“小女人” 救人时义无反顾

△当天下午,李容发布朋友圈,祈祷4人平安。朋友们都为她的果敢和义无反顾点赞。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王念蓉也觉得,看起来温柔随和的李容,实际上是一个果敢的人,“她虽然才工作三年,但是已经在承担一些资深医生会做的工作,而且在学术科研方面很专一,是个能坚持的人。”王念蓉觉得,李容救人时的义无反顾,就来自于她性格深处的果敢。

救人的事儿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以后,不少很久没联系的朋友也重新联系了李容,很多人的评价都是,“看不出来呀!”“温柔小女孩,爆发力挺强!”李容觉得,那并不是自己的爆发力,而是自己一直有的“大女人”的一面展现了出来。

作为儿保医生,大部分时间面对的是孩子,“你必须温柔。”而在生活中,李容也乐意当一个“小女人”,“我经常在生活中示弱,和老公、同事撒撒娇什么的。”但是李容明白,自己一直有一个坚定果断的灵魂,“我其实是执拗的人,认定一件事儿就不容易改变,冲上去救人,就是灵魂里的大女人在说,‘必须去做。’”对她来说,抢救气体中毒的工人和平时给孩子看病是同一种事,“无论结果是什么,没有救不救的选择,也没有半途而废的选择,要救就要救到底,这就是我能坚持到最后的原因。”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摄影 任君 视频编辑 田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