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云南大理5小时内连发两起山火,25岁男子涉放火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3-17 11:26:3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5日,云南大理两地5小时内突发两起山火。截至记者发稿时,两起山火火势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其中大理太和火场的起火原因已经查明,25岁男子涉嫌放火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针对凤仪火场警方也发布了悬赏通告,最高悬赏3万元寻找案件线索。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云南近期森林火灾高发,当地已经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等工作。

▲云南森林消防在大理火场进行扑救。图片来源/云南森林消防

▲云南森林消防在大理火场进行扑救。图片来源/云南森林消防

3月15日9时50分,大理市太和街道荷花村金甲山杨梅坪林区发生森林火情。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先后向该火场投入大理、保山、昆明、普洱支队和版纳大队共656名消防救援人员。该火场植被为针阔混交林,植被茂密,因火场风力不稳、风向多变、植被易燃且腐殖层较厚,加之地形险要,火场多次发生爆燃。经森林消防队伍连续30余小时全力扑救,截至15日20时30分,该火场南线明火已基本扑灭,西线、东北线仍在全力扑打。

▲云南森林消防在大理火场进行扑救。图片来源/云南森林消防

太和火情发生后5个小时的14时50分,大理市凤仪镇富成村发生森林火情,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先后调派大理、昆明支队202名消防员前往扑救。该火场植被以云南松和密灌为主,瞬间风力达5至6级,火场平均气温25℃。截至3月16日12时左右,经扑火队伍10余小时全力奋战,大理凤仪火场已得到基本控制。当日下午,部分火线反复复燃,多次出现高强度树冠火,给一线扑火带来困难。截至16日20时30分,森林消防队伍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持续对火线实施扑打。当地共投入专业扑火队、解放军、干部群众940余人配合队伍行动。

▲云南森林消防在大理火场进行扑救。图片来源/云南森林消防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一起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已经查清,大理官方公布消息称,经公安机关调查,25岁的永平县人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15日9时50分,高某在大理市太和街道荷花村金甲山杨梅坪用随身携带的一次性打火机烧杂草引发森林火灾,火灾暂未造成人员伤亡,嫌疑人高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大理警方3月16日发布的关于凤仪镇富成村森林山火的悬赏通告称,3月15日富成村北山发生一起森林山火,为及时查清案件事实,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严厉打击肇事者,警方悬赏10000-30000元征集有效案件线索。

▲大理警方最高悬赏3万元征集案件线索。图片来源/大理市公安局

3月16日22时04分,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前指向参加灭火作战的各部下达命令,要求16日夜间至17日期间,各参战队伍根据火场实际灵活展开行动,注意规避大风时段和危险地形等,抓住17日凌晨低温风稳有利时机,坚持灭一段、清一段、守一段的原则,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在保证指战员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扑救,确保火场早日实现合围,确保安全高效完成灭火作战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进入今年3月以来,云南昆明、大理等地连续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当地春季防火形势较为严峻,大理等地已经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活动,竭力遏制森林火灾高发势头。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冯欣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