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俄罗斯“匕首”导弹有多厉害?西方不愿认怂,背地却抓紧研发
03-21 14:40: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塔斯社19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称,俄武装力量18日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下称“匕首”系统)摧毁乌军在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一个大型地下导弹和航空弹药库。俄方专家当时评论称,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实战中使用高超音速武器。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最新战报称,俄军继18日后再次使用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俄军从里海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和“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击中了乌军位于尼古拉耶夫州的一处大型油料库,该油料库为南部乌军装甲车辆的主要燃油供给库。

俄罗斯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打击视频

西方不愿承认俄罗斯新式武器威胁

据俄罗斯官方媒体塔斯社报道,“匕首”是一种从战机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有效射程为2000公里或3000公里,导弹可以在发射后几分钟内击中目标。

2018年3月,塔斯社曾采访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指挥官谢尔盖·苏罗维金,他表示:“安装在航空弹道导弹上的主推进装置可在几秒钟内将弹头加速到高超音速。导弹的机动速度为超过音速数倍,使其能够可靠地突破所有现有或正在开发的防空和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高超音速武器有不同的变体,包括由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发射的制导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美国国防部官员警告说,这些武器以其速度和机动性,对现代导弹防御系统造成了极大的挑战。

英国《独立报》报道说,相比之下,美国战斧巡航导弹——一种亚音速远程导弹系统——可以以每小时 550 英里左右的速度飞行。此外,自2011年以来,英国皇家海军和法国海军一直在开发自己的高超音速导弹,预计将在八年内服役。不过,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俄罗斯在实战中首次使用高超音速武器并不值得特别担心。

CNN主播吉姆·休托透露说,多名美国官员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俄罗斯上周向乌克兰发射了高超音速导弹,消息人士称,美国能够实时跟踪发射。

BBC报道说,普京总统一再强调俄罗斯对拥有高超音速导弹的自信心,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核政策专家詹姆斯·阿克顿对此表示:“我不认为它有那么重要,俄罗斯使用高超音速导弹能获得多少优势是不明确的。”苏黎世安全研究中心的库内托娃说:“这是炫技的标志,我们认为俄罗斯没有大量装备此类导弹。”

装载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俄罗斯空军米格-31战斗机,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美国加紧研发高超音速武器

2021年10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在夏天进行了“高超音速导弹试验”,并声称中国展示的全新武器能力,令美国五角大楼和情报部门“震惊”。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相关试验只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

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为什么要将我国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炒作成“高超音速导弹试验”?

军事观察员曹卫东解读说,这是西方国家的恶意炒作,故意把我国进行的民用航天器试验,说成是“高超音速导弹试验”,指责中国在试验军事用途的导弹,并且炒作我国的相关试验不公开、不透明,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曹卫东分析说,西方国家之所以感到如此紧张,正是因为高超音速导弹的精确制导能力和有效突防能力非常强。目前,只有美国有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而高超音速导弹可以突破美国的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2020年,俄罗斯在成功试验了20倍音速的“先锋”导弹之后告诫美国,美国的全球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在高超音速导弹面前,就是一层窗户纸,不堪一击。

值得关注的是,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最初就是从美国开始的。但美国并不是最先掌握高超音速武器的国家,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2021年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项目遇到了挫折——运载高超音速武器的助推火箭测试失败。

俄罗斯虽然比美国研发高超音速导弹的时间晚,但是研发的成果和装备的速度都优于美国。比如,俄罗斯研发的从飞机上发射的“匕首”导弹,可以达到15倍音速;从陆地上发射的“先锋”导弹,可以达到20倍音速;从海上发射的“锆石”导弹,也可以达到7倍以上的音速。

俄罗斯空军MiG-31战斗机在一次演习中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图:俄罗斯国防部

因此,一方面,美国担心其他国家拥有高超音速武器;另一方面,美国自己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方面一刻也没有放松。 

上游新闻综合中青网、央广军事、参考消息、塔斯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英国广播公司、《独立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