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酒店推出“网课托娃套餐”,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03-21 15:46:38 来源:红星新闻

疫情来袭,一些城市学校线下教学暂停,孩子在家上网课。面对无暇照顾孩子的家长,最近,在上海、南京等地有酒店推出了“网课托娃套餐”。根据家长的不同需求,套餐的服务内容也做了细化——399元一天不过夜,999元三天,还包含了专人一对一的科普课程辅导,甚至有酒店的托娃套餐直接报出5900元4晚豪华江景房的价格。

这类“酒店托娃”业务迅速在笔者的朋友圈引发热议,态度也大致分为两派。没孩子的不屑一顾:什么人去花这个钱啊?有孩子的妈妈则仔细研究起了具体服务细节:有点心动啊!管检查作业吗?就是被价格劝退啊,还有没有价廉物美的?

你看,看似“不可思议”的业务,在另一些人看来却可能是“正好需要”。作为一名边带着孩子上网课、边居家办公的妈妈,我太了解网课带来的手忙脚乱了。明明已经帮孩子调试好了设备,到了上课时还是不停地出问题:“妈妈,怎么放大屏幕?”“妈妈,怎么举手回答问题?”“妈妈,快帮我把习题册找出来!”高年级的孩子或许还好一点,低年级的孩子自控能力差,一会儿没人看着就容易开小差。上完课,还得拍照、拍视频给老师反馈学习情况……总而言之,相比正常线下教学时家长只要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行,陪孩子上网课的家长都化身成了临时“助教”,不停地在一旁查漏补缺、监督提醒。

但同时,居家办公也是工作。家长不停地在孩子网课和自己工作之间来回“切换”,两者兼顾更是难上加难。所以,“网课托娃套餐”看起来有点异想天开,其实正瞄准了这部分家长的需求。

那么,真要把孩子送进酒店上网课吗?其实认真想一想,就会发现这项服务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虽然有的酒店承诺“保证一娃一屋”“客房部员工一人盯一间看着娃写作业”,可是,酒店员工真的会带孩子吗?毕竟,辅导孩子学习并不是毫无门槛的事。过去网上经常调侃“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就是说明在掌握不好方法的情况下,家庭教育可能会遭遇重重窘境和难题。现在,突然把孩子交给毫无教育经验、并完全不了解孩子的酒店员工,真能放心吗?当孩子调皮或走神的时候,酒店员工知道如何把他的注意力转回来吗?仅仅有个成年人在旁边看着孩子,恐怕并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吧。而且,让孩子单独和陌生人待在一起一整天,孩子的心理状态也值得关注。

实事求是地说,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网课正是其中一部分。但是,就像我们认同减少聚集、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等是防疫的必要措施一样,上网课也是“抗疫”的一种。我们应该对网课带来的不便有心理准备,并通过家校共同努力一起去克服。学校可以适当放慢教学进度,老师可以适当降低对作业时间的要求,让家长能够在工作之余抽空陪同孩子完成;家长则不能指望当“甩手掌柜”,需要付出更多时间来帮助孩子学习……各方互相体谅、互相磨合,网课必然会上得越来越顺畅。

家长渴望“托娃”的心态可以理解,但说到底,网课总是暂时的,在停课的情况下,学校的教学进度、学生们遇到的难题也是基本相近的,家长不必焦虑。在停课期间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自主安排时间的能力,也是知识学习之外的一种重要收获。同时,家长和孩子增加了相处时间,也是拉近亲子关系的好时机。

等到疫情散去,孩子们重返校园,再说起这段上网课的经历,或许我们都会怀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