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地震前几秒收到手机预警,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怎样帮助人们逃生?
03-17 12:29: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16日23时36分(北京时间22时36分)发生里氏7.4级地震,福岛县、宫城县震感强烈,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在各位亲历者的讲述中,几乎都不约而同提到,提前数秒在手机上收到了预警信息。

这已经不是“紧急地震速报系统”第一次付诸使用。去年2月13日,福岛东部海域13日晚发生7.3级地震。当时,日本气象厅通过电视、手机等平台发布地震警报,在地震横波到达前为人们争取到数秒到数十秒的反应时间,帮助人们紧急应对地震来袭。

亲历者手机提前数秒收到预警信息

提前几秒至几十秒警报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2005年开始推广“紧急地震速报系统”。2007年3月25日上午,石川县能登地区发生7.0级地震,日本气象厅通过这一系统发出紧急地震警报,这是日本气象厅首次通过“紧急地震速报系统”正式发布地震警报。同年10月1日,日本正式在全国使用这一系统。

地震预警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利用两种不同的地震波传播速度和破坏力的差异来紧急速报地震的发生,并预警可能的地震灾害。

当地震发生时,会产生两种不同的实体波,其中振动方向平行于传播方向的的P波(纵波)会先于振动方向垂直于传播方向的S波(横波)首先到达地面,而地震波传递的距离越远,P波与S波的差距就会越大。

地震发生后,距离震源较近的观测点可迅速监测到地震纵波,并在破坏力更大的横波到来前发出警报,这提前的几秒至几十秒则非常关键,一旦接到地震预警的警报,则可以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虽然系统只能在提前几秒至几十秒发出警报,但在地震面前,这些时间尤为宝贵,可使行驶中的列车减速停车,燃气和电力公司采取应急保护措施,及时关闭危险设施,人员尽快撤到安全地带或者在家中做好自我防护。

和地震波赛跑

从该系统的工作原理可以发现,紧急地震速报能够能够为民众赢得多少时间,首先取决于P波和S波抵达的时间差,其次取决于检测仪器能够比民众早多长时间感知到地震波,另外还受限于能否对地震波进行准确分析。

如果地震的震源在日本沿海中,那么P波和S波抵达内陆会有较长的时间差,位于海岸的地震检测仪器也能够比陆地上的城市更早地感知到地震波。

然而,如果震源位于内陆,甚至就位于城市的下方,P波和S波抵达的时间差就会很短,检测仪器也有可能晚于受灾民众感知到地震波。如果震源又正好比较浅,这种情况就会更严重。

这种系统也存在偶有误差或错报等情况。2020年7月30日,日本气象厅发表紧急地震速报,称距离东京都500公里以外的千叶县南部海域发生里氏7.3级地震。然而当地完全没有观测到日本震度1级以上的地震。气象厅发生误报,向民众道歉。

部分国家有地震预警系统

除了日本这种多地震灾害的国家,也有部分其他国家使用地震预警系统,比如我国。此前就有消息报道,我国科学家和工程师计划在今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也是最先进之一的地震预警系统,该系统不仅能探测到大陆的运动,还能计算地震可能造成的影响。

2021年4月26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宣布,小米、华为、OPPO、vivo四个国产品牌手机已在其操作系统接入了地震预警功能。

2021年5月21日,云南大理市漾濞县连续发生5.6级和6.4级地震,中国地震网通过地震预警提前74秒~83秒向昆明居民发出地震预警。

2021年11月21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45度,东经104.79度)发生4.6级地震。四川多地居民通过手机、电视等提前收到预警。成都市某小学提前1分钟收到预警,并通过校园广播的方式进行了提醒。

以色列政府2月份宣布,启用自2014年开始实验的“TRUAA”地震预警系统。这一系统可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帮助震中区域以外民众在破坏力更大的地震横波抵达前获得避险逃生的关键几秒。

美国西海岸地区的公共地震预警系统“ShakeAlert”目前正在分阶段实施。由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学院等机构合作运行。目前,ShakeAlert2.0系统的用户多为公用事业、医院、运输系统和教育部门等。用户可以根据接收到的预警信息采取措施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媒体估算,如果要在整个西海岸建成ShakeAlert系统,大约需要383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而每年还要额外投入1610万美元维持该系统的运营。

综合自新华社、央视财经、观察者网、北青网、成都市地震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