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A股和港股沸腾了!创指大涨逾4%超百股涨停!恒生科技指数一度大涨11%
03-17 12:15: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月17日凌晨,美联储发布政策声明,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0.5%的区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政策会议上开始减持近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上的资产。这是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于落地!美股先跌后涨实现大逆转,中概股表现则更加振奋人心,当天,中国金龙指数大涨33%,有中概股甚至大涨80%。

受此影响,A股和港股都沸腾了,A股市场创业板指数盘中涨超4%。恒生科技指数盘中一度涨超11%。

创指大涨逾4%,两市近4500个股上涨

A股市场上午继续反弹,其中上证指数重回3200点关口之上,创业板指数盘中涨超100点,重回2700点之上,盘中涨幅超过4%。

截至午盘,沪指涨2.59%,报3252.96点;深成指涨3.73%,报12448.47点;创指涨4.38%,报2750.48点。两市半日成交8109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31.81亿元。

市场情绪较前期有所回暖,反转效应显著,板块个股呈普涨态势,两市4493家个股上涨,其中118股涨停,212家个股下跌。

板块方面,房地产板块领涨,板块涨幅超过4%,成为上午盘中A股市场最大亮点之一。特发服务“20厘米”涨停,阳光城、世联行、天保基建、我爱我家、嘉凯城、京投发展、苏宁环球、新城控股等超过10股涨停,地产龙头万科A一度涨约8%。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当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对市场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货币政策、房地产、中概股、平台经济、香港金融市场等进行了回应,传递出稳定宏观经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的明确信号。此后,一行两会也纷纷发声。

3月16日中午,人民银行行长、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同志主持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其中提及“坚持稳中求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医药概念股纷纷上涨,涨幅居前,表现最为耀眼。其中,新冠药物(6.47%)、抗癌药物(5.67%)、中药(5.61%)等板块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已在我国获附条件批准,中国医药将在2022年负责该产品的代理运营,近11天收获8个涨停板。首创证券认为,考虑到辉瑞产能有限、定价较高以及供应链安全稳定等因素,国产新冠口服药仍将拥有巨大市场。目前多个国产新冠药物RdRp抑制剂已经进入临床3期试验,包括君实生物、真实生物等。国产3CLpro抑制剂还处于研发早期,目前有前沿生物(注射剂)进入临床1期。

半导体板块17日盘中也发力走高,截至发稿,艾为电子上海新阳安路科技大涨,至纯科技明微电子力合微晶丰明源富瀚微等跟涨。

消息面上,周三夜间,日本福岛东北部海岸发生7.3级强烈地震,造成1人死亡,69人受伤,部分地区发生火灾。值得注意的是,地震可能导致福岛周边半导体工厂生产受到影响。2011年福岛大地震就曾令车用芯片大厂瑞萨的半导体工厂停工三个月。

港股进一步大涨 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超11%

在经历周三罕见幅度上涨后,港股今天上午进一步上涨,恒生指数开盘报21430.71点,较前一交易日涨6.69%,其后涨幅一度进一步扩大至近7%,后涨幅有所收窄。

恒生指数成份股中,内房股领涨,融创中国盘中暴涨50%,碧桂园服务、碧桂园盘中涨幅超过20%。龙湖集团盘中涨幅也逼近20%。药明生物、中国生物制药等港股医药股也涨幅居前。

恒生科技指数涨幅更大,盘中一度较前一交易日暴涨逾11%,后涨幅收窄,截至收盘,仍涨超7%。

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中,万国数据-SW盘中涨幅超过30%,一度超过38港元。而就在前天盘中,万国数据-SW股价一度低至18.90港元,这意味着不到3天时间,该股反弹幅度超过1倍。

明源云上午盘中涨幅也超过30%。

百度集团-SW、哔哩哔哩-SW、众安在线盘中涨幅超过10%。

光大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港股底部已现,关注后续投资机会。随着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步入常态化,市场情绪反应逐步钝化,港股互联网板块核心竞争力未变,仍具投资性价比。同时大型科网龙头的超跌反弹有望带动港股大盘整体回升。而中概股在市场情绪有所修复后,或将重回基本面定价。并且目前港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接近历史均值附近,远期PE估值跌破历史均值,整体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偏低,投资价值凸显。不过在超跌反弹修复过后,投资者仍需注意俄乌冲突后续演化带来的全球滞胀风险对港股市场造成的影响。

反弹行情已经展开,力度超越上次反击

民生证券认为,市场寻底反弹,更要寻新共识。政策底出现之后,市场将会出现阶段性的寻底反弹,成长股的企稳和阶段性反弹也同样可以期待。利用市场寻底反弹的窗口期,我们建议在反弹中切换布局:(1)通胀主线下的:有色(铜、铝、黄金)、原油(油运、油气开采)、煤炭。(2)需求恢复下的:银行、房地产、建筑。(3)成长板块推荐:半导体、电网和计算机。

国盛证券指出,“政策底”已经有所体现,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在实际地缘政治风险结束之前,外资对中国资产配置仍将较为谨慎;二、市场仍处于下降趋势,由于实际的政策落地仍需要时间,从过往经验来看,市场在政策信号出台后往往会经历反复的寻底过程。目前或是中长期价值投资的配置窗口,而公司的业绩依然会是支撑股价上行的核心,可以关注个股在业绩披露窗口的表现,因此投资者无需急于“抢反弹”,可逢低逐步增加配置。

中信建投表示,反弹行情已经展开,预计本轮反弹的力度与持续度将超过春节后到两会前的上轮反击,且本轮反弹成长风格占优,一季报业绩是核心。行业配置上,一季报高景气+边际转好板块将是当前反弹关注核心。重点关注行业:半导体、光伏、军工、汽车、电池、白酒、银行、社服等。东莞证券认为,虽然近期市场波动依然较大,但情绪性的影响更为明显,并没有改变我们此前的策略逻辑,在国内基本面稳定、稳增长政策适度发力以及当前合理估值情形下,叠加金融委会议明确了积极政策方向,将逐步进入中长期布局阶段,市场也有望迎来逐步走稳机会。操作上建议关注金融委重点政策方向带来的投资机会,如货币政策积极和地产调控微调带来的金融、地产板块机会,此外对中概股关注带来的科技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此外,从中长期来看,还可以继续关注稳增长主线的钢铁、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等板块;以及估值合理、调整充分的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家电等板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