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土坑腌酸菜”被全面叫停,岳阳近3年曾2次专项整治
03-16 16:58:20 来源:上游新闻

光脚踩、手拿烟、酸菜制作过程无安全保障,卫生状况堪忧,存在食品安全隐患……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涉及湖南岳阳市华容县插旗菜业、锦瑞食品和君山区雅园酱菜、海霞酱菜、坛坛俏食品5家酱腌菜生产企业,存在进货货源部分为收购来的“土坑”酸菜问题。

▲央视3·15晚会报道“土坑”酸菜。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央视报道后,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即派出两支执法队伍和食品专家团队,分别奔赴事发地君山区、华容县进行督查执法。涉事地党政主要领导率领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连夜赶赴涉事企业,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

针对“3·15”晚会报道涉及的湖南省华容县插旗菜业、锦瑞食品有限公司两家酱腌菜生产企业存在进货货源部分为收购来的“土坑”酸菜问题,当晚21时,华容县领导带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出动执法人员,到达华容县插旗菜业和锦瑞食品有限公司,认真排查整治,责令停产整顿,封存全部产品,启动立案调查。随后连夜召集县内30余家酱腌菜企业负责人召开整治大会,通报情况,要求所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当地联合执法队来到湖南省华容县插旗菜业开展执法调查。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针对“3·15”晚会报道涉及的岳阳市君山雅园酱菜食品厂,君山区市场监督局执法大队已于当晚前往涉事工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就地查封厂内全部酸菜产品,将追回已销售的酸菜产品。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和2020年6月,华容县监管部门分别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过两次“酱腌菜”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就有“严禁土坑发酵制作酸菜,对卫生或生产条件差、不按标准规范和规定流程组织生产等不按规定范围、限量和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监督整改,召回问题食品”的要求。当地希望通过整治行动,实现从业人员质量安全意识得到增强、酱腌菜行业产品质量达标、酱腌菜加工行业生产水平得到提升、长效管理机制得到完善;两次都强调“整改不彻底不生产”、“产品不合格不出厂”、“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此次曝光的插旗和锦瑞等企业,无疑是酱腌菜行业的龙头企业,但龙头企业没有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没有成为行业学习的标杆。”湖南省一名资深食品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事实上,插旗和锦瑞的合作伙伴里不乏上市公司,不乏国内龙头企业。然而,插旗以及这个行业,只不过把他们当成了生意上的伙伴,没有当成事业上的老师,甚至钻了他们的漏洞,反噬了他们。

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