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跪地救人”何以被称为“最美的样子”?
03-16 17:49:30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两江新区康美街道某下水道疏通工地,近日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紧急救援——一位穿着黑白色条纹衬衣的短发女性路边突遇有人沼气中毒,昏迷不醒,于是迅速上前跪地参与救助,在其不断交替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下连救三人。这一举动被网友拍成视频上传至网络后,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这条短视频已经收获上万网友点赞,有网友对此表示:“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

对此,两位作者来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跪地救人”何以被称为“最美的样子”?

生活中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在陌生人社会中,能从他人那里得到善意。而凭借着一次次爱心的传递和善行的接力,也让人们得以在现实之中看到人性最善良、最美丽的一面,从而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更加紧密,更加真诚。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除了能看到一些医务人员在他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外,还经常会看到一些普通人的善行义举。比如,前几天,在浙江丽水缙云县219省道与缙云壶镇聚贤路的交叉口处,一位95后外来务工人员,当着交警的面,两度翻越护栏,为救一对被压在电动车下不能动弹的母女俩,而交警也因他的善举网开一面,不加追责。

无论是在危急时刻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还是于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的普通市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常怀善良之心,以己之善,还施彼安。他们善行无辙迹,却实实在在帮助了他人。这些商量的普通人,不仅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人间大爱,也为自己所在的城市的加分。常言道: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只要持之以恒,携手向善,涓涓细流终会汇成社会文明的滔滔大河,点点善行也终将温暖浮世人间。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不轻易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随意“错过”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只要人人都勇敢迈出善行的一小步,整个社会的文明将会前进一大步。

(作者陈海明,系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救人的模样”氤氲城市的善意和温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在遇到险境时,都渴望有人伸出一双援助之手,渴望得到人们的守望相助,都渴望“英雄”降临到身边。

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医师,在陌生人突然遭遇灾难的时候,能跪在地上对陌生人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不仅体现了医护人员的职业光辉和她的人道主义光芒,还彰显了城市的温情和文明,更向公众传递了“生命守望”的正能量……这样的城市英雄,这样的美丽人物,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

在精致利己主义思想还在很多人头脑中扎根的当下,面对一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突发事件,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滋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逃避心理。现实中,“农夫与蛇”的故事屡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常驻”话题,“老人倒了扶不扶”也成为朋友间辩论的“钉子户”话题,当“道德是一种风险”的论调甚嚣尘上之际,挺身而出的人显得无比珍贵。

“英雄”降临是双向的,你渴望英雄出现的时候,你是否想过自己也要成为英雄呢?希望更多人能从李容身上看到闪光点的同时,也能审视自己的不足,想想自己能否如她一样挺身而出,做一个城市中的平凡英雄!

(作者:樊树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