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云南两玉石直播间已关停,市场监管调查涉事商家
03-16 13:40:28 来源:上游新闻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翡翠直播行业内的诸多内幕,其中云南昆明、腾冲等地多个翡翠销售直播间被点名曝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3月16日获悉,被曝光的相关直播销售账号已经被关停,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对涉事商家的调查。

▲承泽翡翠昆明办公地点。图片来源/央视

央视3·15晚会对网购直播间中翡翠直播乱象进行了曝光,电商直播间中“亏本甩卖!大出血!商场卖你4000多元,我直播间198元,上!”等口号式宣传不绝于耳。疯狂的翡翠直播背后到底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节目中曝光的承泽翡翠直播宣称,他们的销售主播在缅甸曼德勒矿区现场砍价,“为粉丝代购”,但央视记者发现,电商直播是在承泽翡翠位于昆明市的一栋办公楼里,货主身着缅甸服装,现场布景均为伪造。

网络直播平台“那火”的一个直播间中,“偷渡货主”被主播绑在树上,随身携带的“要价200万的原石,被‘抢劫式’砍到了19万”后卖出。记者随后就在腾冲市内一个别墅区内找到了此前宣称遭遇了抢劫式销售的群体,直播的“偷渡客”销售的翡翠原石,一般都是从市场上借来的,被粉丝拍下后,他们不会将原石直接寄出,而是诱导粉丝做成成品,然后在市场上找个材质看上去大体相当的廉价成品,寄给粉丝。

▲直播间搭建的虚假境外市场。图片来源/央视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3月15日晚的节目对翡翠直播乱象进行曝光时,被曝光商家“石力派直播间”正在直播平台卖货,但在用户发出评论“315晚会正在曝光你家”等之后,直播于20点32分中断。

工商信息显示,涉事企业之一的云南承泽珠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100万,法定代表人蒋坤朋,经营范围含珠宝玉器销售、经济信息咨询等,但该公司已于2021年11月注销。蒋坤朋表示,直播生意只维持了一个多月,“直播的套路也都是跟别的直播学习的”。

3月16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云南多地市场监管部门。腾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对记者表示,他们对于虚假直播、虚构“抢劫式”直播的那火平台相关商家的调查正在进行,有关调查处理结果需经腾冲市委市政府报批后统一对外发布;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对于玉石直播乱象情况并不知情,需要等宣传部门核实后统一回复。央视早前报道显示,昆明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涉事商家进行了调查。

3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云南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央视节目播出后,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立即要求昆明、保山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依法调查处置。昆明、保山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商务、文旅等部门,连夜采取行动,对涉事企业开展调查核实,将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严肃追究经营者的违法责任。

据了解,云南省自3月16日起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网络直播平台和玉石市场进行全面排查,依法严肃查处网络直播营销、玉石市场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与商务、网信、公安、广电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信息共享与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网络直播营销活动长效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冯欣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